央行正回购本周放量 意在稳定通胀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正回购本周放量 意在稳定通胀预期

2013年03月15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2.75%。

  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正、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周二,央行已经进行了260亿元28天期的正回购,据此计算,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40亿元,力度较上周加大。央行上周净回笼资金50亿元。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的加码,从侧面说明流动性的过度宽松非央行所乐见,公开市场短线应会延续回笼的基调。伴随着1月外汇占款的巨额回升和1月信贷的万亿元增长,央行将2013年M2的调控目标定在了13%,这意味着前期宽松的资金面可能会在未来有所收紧,而正回购将成为灵活调剂目前宽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此外,今年2月份CPI增速呈现反弹迹象,使市场上对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担忧上升。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央行这两年一直贯彻更多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调整货币供应,因此正回购、逆回购就成为这两年经常使用的一种工具,短期这种正回购的加大其实也反映了国内通胀压力偏大、流动性流入的预期需要管理和调整。

  央行行长周小川13日指出,通胀需要高度警惕,将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和通胀预期,并强调今年将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为中性而不再是宽松。周小川同时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危机的那两年采取的,之后在2010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货币政策的取向转为稳健,不再是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

  方正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石磊分析,近期央行正回购操作仍是央行微调资金环境以回归中性的过程。一是从操作节奏以及正回购力度上看,符合典型微调特征;二是从正回购中标利率水平来看,一直保持平稳未变,并未释放从紧信号。今年整个一季度的流动性仍处偏宽松状态,而流动性环境回归中性的完成时点很可能落在二季度。 (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