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成世界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国际支付功能增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成世界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国际支付功能增强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  慧

2013年03月15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后要推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些外电注意到,当天人民币创近两个月收盘高点。汇丰银行3月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人民币崛起II》称,人民币成为世界上崛起最快的货币,世界金融体系开始从根本上重塑。

个人跨境支付与贸易结算双双增加

春节期间,不少中国人选择出境游,他们使用银联卡消费,也将人民币“带向”了世界各地。截至目前,中国银联卡跨境使用范围达到141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次刷卡消费就是一单单国际支付结算。伴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的步伐,人民币的使用和接受范围也越来越广。

如果说个人跨境支付系统更多的是在拓展人民币的全球网络,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则构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渣打银行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1月份较上月上升8.2%。渣打表示,受惠于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人民币贸易付款创新高,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再次成为指数最大上升动力。其中,通过新加坡和伦敦交易的跨境人民币付款较上月分别增加30%和40%。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正逐步攀升为国际性的支付货币。人民币在1月已超过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该机构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间,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71%,今年1月人民币支付额增长了24%,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升至0.63%,创历史新高。

SWIFT环球人民币业务总监莉萨·奥康纳指出,香港、伦敦及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中心正明显地推动着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增长。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最近获授权成为新加坡的人民币结算银行,这也许会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支付的增加。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