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风险凸显 美元走强殃及内地房企美元债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汇率风险凸显 美元走强殃及内地房企美元债券

2013年02月27日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美元指数近日走强促使强势美元的预期升温,内地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在香港发行的美元债券被波及,债券二级市场价格下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内地房企在海外大规模发行美元债券,如果美元持续升值,房企的汇率风险和融资成本将大大增加,进而加剧房企资金链紧张。

  多家房企中止发债

  鉴于债券市场表现疲弱以及市况波动,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旭辉控股近日推迟发行美元债券的计划。该公司原拟22日发行5年期3亿美元债券,初步市场指导年利率为11%—11.5%。知情人士称,旭辉控股可能会在市场投资情绪好转后再发行债券。该公司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4亿元,同比增长10.5倍,环比增长40%。合景泰富日前也宣布放弃在香港的发债融资计划,其原因是债券的市场价格承压。

  美元走强成为香港市场房企债券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市场普遍担心这将加大内地开发商的汇率风险,加剧其资金链的紧张。

  去年全球美元泛滥,美元贬值预期强烈,内地房企掀起海外发债热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去年共有25家内地房企进行了25笔海外融资,大部分为美元债券,融资总额约合600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去年三季度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后,内地房企蜂拥至香港发行美元债券,仅去年11月发债的房企就超过10家。今年1月又有17家房企通过海外融资渠道募集约420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的一半。

  随着美元走强以及内地继续推进楼市调控,市场对内地房企的美元债券态度发生变化。德意志银行表示,去年部分内地房地产债券的回报率接近40%,但风险也已显现,由于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回吐,目前相关债券的涨势陷入停滞,SOHO中国、花样年控股等部分房企去年发行的债券已跌破初始价格。

  面临汇率风险

  房地产金融分析人士表示,汇率风险是企业发行美元债券面临的最主要风险,短期内美元不会明显升值,但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或者量化宽松政策提前退出,海外发债规模较大的房企将面临较大压力。

  有债券研究员表示,此前美元利率低,汇率走软,众多房地产企业通过发美元债券募集资金,解决其在内地发行的信托的兑付问题。如今外围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美元指数走强,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对人民币汇率也产生影响。如果人民币不贬值,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将受影响;如人民币贬值,则内地房企的大量美元债务可能不堪本息偿还的压力。2011年,中资房企债券曾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有的债券价格甚至跌至面值的60%。

  另一方面,标准普尔近日表示,虽然大部分发行美元债券的内地房企没有为外币进行对冲操作,开发商的收入为人民币,而债券则以美元计价,但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小,这些房企的汇率风险并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