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看病贵何时休 异地结报何时实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看病难看病贵何时休 异地结报何时实行

2013年02月27日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周,卫生部对“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是否在全国推行进行了回应,国务院医改办出台新政,基层医院挂号看病打针输液只需10元。此外,诸如医疗费用异地结报、医疗资源合理分配等问题也依旧受到广泛关注。

  距离两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医疗改革再度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很多博友希望两会代表委员通过建言献策,有效推进医改,从制度入手,根治医改顽疾。

  看病难看病贵何时休

  去医院看个感冒发烧,药费动辄上千,让患者常常抱怨“坑爹”。“看不起病”成为医改进程中无法忽视的一大问题。

  2月20日,国务院医改办出台新政,今后在基层医疗机构挂号、看病、打针、输液合起来,花10块钱左右就搞定,还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报销。今年起,每个乡镇、街道或者每3万到10万人,就至少会有一所零差价卖药的基层医疗机构,卖的都是平价药。

  “10元看病”立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噱头,但博友“niuniutong”直指“如果感冒看病只花了10元,但是却给你开500元的不报销的药品。宁愿看病贵点,也希望开到价钱合适的药品。”

  知名评论人周蓬安分析,这个方案有两大明显的缺陷:一是过分打压诊疗费,将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诊所无人问津,不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搭配。二是未提解决“一药多名”问题,“统一定价”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而博友“田野农人”认为,要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必须要打破行业垄断、地方垄断,改善从业环境。各地建立组合医院,即医药市场;各科设几个诊室(铺位);院方,即市场方收铺位费和协调管理费等合理的收费。各诊室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医药自然分家。通过公平竞争,价格自然降低。看病难看病贵也自然解决。

  异地结报何时实行

  有媒体报道称,我国一些地方的部分定点医院已经实行异地就诊及时结算,网民对这种做法表示了肯定,但不少网民认为,离县、市、省之间真正实现便利的“漫游”还有一段距离。

  事实上,舆论对医保异地结算报销多有抱怨。

  署名“君君”的博友抱怨“我们是上海老知青,在外地工作一辈子,现在已退休回上海定居,户口也迁回上海,生活也很好,但是我们的医保在外地,上海不能用,看小病外地医保不能报销,看大病必须在得病第一时间通知外地医保局并在上海预先指定两家医院就诊,然后药费单据邮回外地报销,很不方便。”

  不过,一些博友也分析了异地结算的制度障碍。署名“XiaoboG e”的网民分析说“当前的财政就是按照地域划分的,由于国家没有制定非户籍人口在异地医保后向原户籍地政府划转费用的政策,因此就没办法解决。要彻底解决,除非以后的医保是全国的,而不是地方的。”

  博友期望异地结报,特别是跨省结报能在今年两会有实质的进展,让异地就诊的患者也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博友“N ancy珉”开出了从户籍制度入手解决这一问题的药方,希望两会代表委员就此讨论。

  医疗资源何时分配合理

  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也是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方面。卫生部今年1月份表示,今年将努力实现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对此,博友有着更高的要求,“杨昌顺_国药赢销”指出,现在,“舌尖上的浪费”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殊不知,在医疗行业,医疗资源的浪费同样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医疗资源浪费占到医疗总费用的30%以上,严重地区可达40%至50%。更有专家指出,医疗资源浪费已成为危害我国医疗行业的“恶性肿瘤”。

  博友“北欧天空A RW EN”认为,国内医疗和国外医疗的行业属性不同。国内的医疗是属于服务行业的,消费者给钱,医院和医生提供服务,消费者是上帝,但没钱就不行了;而国外的医疗行业却是权力部门,医院和医生手里掌握着医疗资源的分配权,不论你有钱没钱,患者都需要努力和医生去争取这些有限的资源。

  还有博友建议加大医疗领域的开放力度,“西楚知生”希望保留较大型的公立医院,优先给予外国优秀医院的入驻机会。这样一来,就可以解决富人和穷人的医疗资源分配问题。(记者 王皓然 整理)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