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增长存不确定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汇占款增长存不确定性

2013年02月27日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节后首周,央行在时隔近8个月之后重新启动了正回购操作。1月份外汇占款或现强劲增长、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有望继续高于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货币当局出手的直接导火索。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未来外汇占款能否持续性改善仍不宜过分乐观,包括中国经济强势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美元中长期走向、全球若隐若现的汇率战、人民币汇率走势等因素,都会给外汇占款的月度波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去年年末以来,伴随着美联储开启无上限的新一轮印钞政策、阶段性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中国经济回升势头确立,境内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吸引了境外资本流入,并使得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全年多数时间均表现疲弱的背景下,去年12月份实现了十分亮丽的1346亿元正增长。而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与FDI均环比小幅下降,但出口同比增速仍高达25%;当月贸易顺差为291.47亿美元,FDI为92.7亿美元。二者之和约为3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0亿元。多数分析观点认为,再考虑到其他流入资金,1月外汇占款增长再度突破千亿元几无悬念。有最乐观的机构甚至预测,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达到6000亿元。

  在此背景下,再加上1月份社会融资大幅放量、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布等因素,促使央行对于流动性调控采取了阶段性较为紧缩的态度。从这个角度上说,阶段性流动性收紧恰如其分,中长期货币政策料也仍不会有实质性从紧。

  但与此同时,对于未来外汇占款的变化趋势以及流动性调控的整体基调,目前仍需持谨慎态度。而尽管当前市场对于今年1、2月外汇占款继续高企的预期十分一致,但这一趋势能否延续,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基本面近期持续表现强劲,但断言复苏进程由此一帆风顺也言之过早。包括欧美经济等外部环境近期再度出现疲弱表现、投资增速能否持续高速增长、通胀压力会否出现变数等不确定性因素都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能否在实体经济强劲复苏推动下继续走强,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近期美联储主导的宽松政策正在显露出一定退出迹象,这与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近期频繁释放的宽松信号,正形成鲜明对比。在此背景下,美元中期转强的动力,也势必会对人民币汇率前期表现出的强势,以及国际资本的流动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当前货币当局在流动性调控的适度转向,可以得到市场充分理解。但与此同时,对于前期外汇占款恢复性增长趋势,也依然须保持审慎态度。从这个角度上说,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流动性调控格局,仍将有望保持中性灵活。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