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化过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化过程

2013年03月02日11: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市场化过程。

  易纲说,在中国前海的一些试点,人民币与美元、欧元等其他可兑换货币平等竞争,企业、金融机构选择哪种货币做结算,或者做投资,都是他们市场化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地提高,很多我们的贸易伙伴或者相关金融机构都会用人民币,我们乐见其成。”易纲说。

  在谈及多个国家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时,易纲说,各国的量化宽松带来一个可能性,就是各国货币有可能竞相贬值。

  他提及最近G20会议上的一个主要议题的基本脉络:货币政策必须要为国内的经济服务,同时希望不要竞相贬值。他说,如果各国的货币当局能够坚守G20的共识,这样就能够避免货币战争。

  “中国已经做好应对措施,不管货币政策,还是其他机制安排,都会充分考虑到国外主要央行量化宽松的现实。”易纲说。(黄歆 华晔迪)

(责任编辑:张文婷、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