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购首日10人被捕 洋奶粉海外代购应声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香港奶粉限购首日10人被捕 洋奶粉海外代购应声上涨

朱敏黄少焕

2013年03月02日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黄少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年,洋奶粉成为“香饽饽”,尤其是被认为出身正宗的水货奶粉更是备受青睐,而香港成为内地“水货”奶粉最大供应地之一。

  但是从昨天(1日)起,这最后的“阵地”如今也“失守”了。3月1日起,香港正式对离境人士所携带出境的奶粉数量进行限制,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限购,而北京更加严厉。新修订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从4月1日起开始施行,规定网店不得销售散装食品及奶粉。政策出台的目的直指代购。

  昨天清晨醒来,不少“奶爸奶妈”们应该被一则消息弄的心情不好——香港“限制奶粉出境”。新法规从昨天起正式生效。规定任何人除非有出口许可证,否则每二十四小时不可以带多于1.8公斤也就是大约两罐婴儿奶粉出境,违例者最高会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新规生效第一天,香港海关就抓住了现形,以儆效尤。

  黄少焕:香港海关表示,已调派200人在9个口岸加强搜查工作,并设置14部X光机协助。到下午两点,各口岸共截获10宗违反规定的个案,拘捕八名香港和两名内地人。记者在香港一些药店看到,购买奶粉的人比以前少了许多,过去水客比较多的上水火车站,今天也没有看到提着大包小包奶粉的客流排队等候过关的情况。

  在中国父母的眼里,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国产奶粉让人不放心,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陆续推出限购令,中国父母情愿几经周折,从香港代购进口奶粉,抓住最后一根“稻草”。郑州市民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张女士家里宝宝8个多月大,一直托在香港的亲戚代购“口粮”。虽然总体价格高些,但吃起来更放心。

  张女士:港版的奶粉配方更合理。都是进口奶粉品牌,内地产品声称“外地奶源、中国加工”,只有港版奶粉才是真正原装进口。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把采购目光投向香港,港内奶粉常常遭遇断货的尴尬,迫使香港政府出台限购令。目前香港多家超市、药房已对内地客进行奶粉限购,连在百佳、惠康、万宁、屈臣氏等便利店中,美赞臣、美素佳儿、牛栏牌等洋奶粉也已基本上断货,内地也顿时陷入“代购荒”。

  某港货代购店张老板:现在港版奶粉可少了,进货都进不来,店里只有内地的进口品牌奶粉,可以先买着喝。

  香港出台奶粉限购令后,网售港版奶粉的价格比原来上涨10%。虽然价格不断上涨,却依然阻挡不了消费者购买热情。

  市民梁女士:我想孩子肯定要吃,不管是涨价还是限购,我们该买也得买。孩子吃奶粉的安全性最重要,所以我就提前在网上多买了一些,先屯着。

  有人觉得代购之路被堵死将给国产奶粉带来翻身的机会,然而,事实却是港版奶粉断货,超市内品牌直供奶粉成了“救命粮”。郑州市花园路上的一家超市负责人证实,近期进口品牌奶粉销量确实出现了上涨。

  超市负责人:近两天我们这买奶粉的人比以前要多了些,像进口美素、雅培销量都挺不错的。

  吃不到港版进口奶粉,内地进口奶粉是第二选择,怎么也没轮到国产奶粉。国产奶粉何时才能迎来春天?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指出,只有监管体制到位,国产奶粉才有希望。

  赵九骁:从各种指标看,国产奶粉其实完全不输给洋奶粉。但为什么永远不能够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大家代购的不只是产品,还是在购买监管和购买信任。

  这一次限购新闻出来之后,业界有观点认为,如果境外实行奶粉限购,可能是国产乳业收复失地的机会。但是如果监管部门包括企业不能够制定出更为严厉的配方标准和安全要求,不能够做好奶源控制、奶源加工、产品检测,不能用自己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那么修复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其实就无从谈起,重振国内乳业也是无从谈起的。

(责任编辑:郝帅、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