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节俭新风:外地委员抵京后拼车 房间水果取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节俭新风:外地委员抵京后拼车 房间水果取消

魏铭言

2013年03月02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人物

吕新华

男,1951年1月生,浙江省人,杭州大学毕业。

1974-198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办公厅科员

1981-1986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二秘

1986-1988 外交部干部司二秘

1988-1998 外交部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1998-2001 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1-2002 外交部大使

2002-2003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3-2006 外交部副部长

2006-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

已婚,有一女。

(据外交部网站)

昨日,来自江西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主席会议1日在京召开。这次主席会议根据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的授权,主要研究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有关筹备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草案);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日程;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人选建议名单(草案);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办法(草案)和委员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草案)。会议决定将上述有关草案分别提请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和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

会议推举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确定,吕新华担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又讯 (记者魏铭言)今天16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新华今年62岁,曾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外交部副部长等职。

“外交老兵”吕新华今日亮相

吕新华,这位曾差点被推荐到复旦大学给排水专业的外交官,昨日成为第13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今日下午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1951年,吕新华出生在浙江绍兴市诸暨县。他中学时期赶上了“文化大革命”,1968年初中刚毕业的吕新华不得不回到老家。那时候取消了高考制度,大学连续几年没有招生。1970年开始实行推荐上大学制度。幸运的吕新华通过考察,在下乡两年后进入了杭州大学外语系。

吕新华曾回忆说,最初推荐给自己的是复旦大学给排水专业,“当时我对这个理工科的专业很有兴趣,负责招生的干部开始找我谈,我很高兴。但后来拿到大学通知书,却变成了杭州大学外语系。我在这之前对外交官的工作没有什么了解,隔行如隔山,所以当知道是外语系的时候,我还不太想去。”他说,如果当时去了复旦,自己可能是一名工程师了。

1974年,刚进入外交部不久被安排到外交部办公厅信使队工作。这是一个充满神秘气息的职业,即便现在,各国间的大部分领导人间书信、机密物品,仍然是通过外交信使送达。外交信使的选才标准,除了强健的体魄,还应具备“政治坚定、意志顽强”等品质。7年里,他到过80多个国家。加上后来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他一共去过140多个国家。

从1988年开始,他担任外长钱其琛的秘书10年。吕新华回忆说,这段经历对他职业外交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

2006年,卸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吕新华开始担任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上任后,吕新华创立了8个公共外交新平台,不仅与香港媒体互动频繁,更开创特派员公署公众开放日活动。还多次举办外交大讲堂和“香港杯”知识竞赛,让更多香港同胞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祖国的成就。

去年4月,吕新华卸任这一职务。在离任前发表《香港,心中始终有你》,与香港各界朋友道别。文章称,“在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16年时间,为香港的回归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无畏更无惧’、‘携手踏平崎岖’的‘狮子山’精神让他战胜一个个困难和挑战”。

现在吕新华又到了一个新的岗位,接替赵启正成为全国政协第13位新闻发言人。

“如果说新闻报道是公众了解两会的窗口,那么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就是促进政协与中外媒体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吕新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次的角色转变让他感到“压力山大”,“但不管涉及领域有多广,至少有一点是确定的,即用事实说话,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我新的重要使命。”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 委员声音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不提倡争当贫困县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昨天表示,不提倡争当贫困县。之前新京报报道说,在成为“小康县”16年后,山西大同县终于开始像邻县一样,享受“贫困县”待遇。据一名长期从事扶贫工作的负责人透露,一个贫困县可能会获得国家1亿-2亿元的转移支付。

昨天,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报到现场,范小建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国务院扶贫办工作的角度讲,国家要加大扶贫地区的支持力度,但贫困地区还是要自力更生,提高自身实力,扶贫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导向的力度,不提倡争当扶贫县。

范小建表示,国家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一贯的支持政策。有这样一些政策,有些地方就想争一争,这是现在确实存在的问题。范小建说,有些县确实太困难了,需要支持。但也有一些县,看到了对这些困难的县的支持,注意力都放在争取支持上了,“这都有问题”。

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范小建透露,依据这个标准,最新的统计数据数字显示,还有9899万贫困人口。还需要对这么多的扶贫对象开展扶贫工作,所以暂时没有考虑调高扶贫标准。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 两会新风

外地委员抵京拼车降低成本

昨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集中报到。从会务接站到驻地安排,务实节俭的新风扑面而来。

10时32分,来自湖南的委员们乘坐CZ3123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没有鲜花、横幅、没有红地毯,节俭的迎接安排受到委员们的称赞。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军说:“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拼车了,下了飞机以后等了一段时间,等另外一趟飞机(的委员),拼车能够降低出行成本。”

在驻地办理入住、会务手续,委员们也发现了新变化。全国政协委员詹祥生说:“材料少了,材料袋明显薄了。房间原来还摆的水果,现在都取消了。”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说:“多了个USB接口,多了国家图书馆所配的两会的专题信息材料,为履职提供了技术和其他方面的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说:“有了委员办公平台,委员传递信息可以避免纸质文件的传递。”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政协委员驻地瓶装水贴“节水记号”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的瓶装水,将贴上“节水记号”。

昨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市旅游委和“水卫士行动”公益项目,在京发起勤俭节约开“两会”绿色环保行动。活动将在接待两会代表和委员驻地的饭店、会场,提供附有“iWater”节水贴的瓶装水。这个节水贴还可以用指甲或尖锐物随手做记号,可有效避免因包装相同,造成开封的瓶装水混淆而丢弃浪费的问题。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介绍,这是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践行“绿色北京”理念,落实国家绿色旅游饭店标准,第二次在全国“两会”驻地倡导推广“水卫士”行动。去年的首次合作推广成效显著,以往会议结束后随处可见的半瓶、甚至只喝了一两口的瓶装水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没开瓶的或喝光了的水瓶。“我们看到,空瓶的瓶身基本都做了记号。”鲁勇说。

鲁勇介绍,北京每天要举办许多会议和活动,提供的瓶装水数量巨大,仅包装就要消耗大量自然资源,因为混淆而被遗弃和浪费的水简直难以统计,许多酒店宾馆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很痛心。现在有了这个方法,大家都觉得特别简单方便,并积极进行了应用和推广。接下来,“水卫士·节水标记”行动将在全市276家绿色旅游饭店中推广。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责任编辑:郝帅、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