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洋酒卷入塑化剂漩涡 人头马等三种干邑被曝超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进口洋酒卷入塑化剂漩涡 人头马等三种干邑被曝超标

王文嫣

2013年03月02日08:11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业内呼吁关注进口洋酒塑化剂问题

  在国内白酒市场因不断曝光的塑化剂超标问题而仍处风口浪尖之际,近日一则来自法国媒体的消息,把进口洋酒也带入了这场漩涡中。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指出,至少有Camus(卡慕)、Frapin(法拉宾)、Remy Martin(人头马)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超过中国规定标准而被挡在了中国国门外。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进口洋酒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货物来源复杂。此次事件暴露出的质量问题,显示进口酒也存在的塑化剂问题,国内有必要加大对进口酒的塑化剂检测力度。

  人头马等洋酒成批滞留深圳码头?

  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报道,近期一些法国干邑白兰地酒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原因是酒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新出炉的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最大市场,并且数字一直在保持乐观增长。这次事件将对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出口造成不小的打击。

  报道中援引一位熟悉中国市场的知情人士称:“就在春节期间,至少有三个品牌被中国海关发现不符合塑化剂限值新规定。据我们所知是Rémy Martin,Camus和Frapin。”该人士还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商业问题,因为过去一年中这些都是中国市场主要进口的商品。

  报道还称,由于害怕造成灾难性的商业影响,所有的酒庄都尽量在这一问题上大事化小或者否认。 例如人头马的CEO帕特里克·皮亚纳声称:“我们的出口商品的程序规范。”另一位酒类出口贸易商称:“这是一个中国内部的政策问题。这不是很严重,它会得到解决。”

  被指塑化剂超标数倍

  事实似乎不是那么简单,一家知名进口烈酒中国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2月1日起,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蒸馏酒进口商提交关于3类邻苯二甲酸盐(DEHP、DINP、DBP)残留值的第三方检测报告,而且每一批次都需要提交报告。该公司的烈酒产品经美国第三方机构检测相关物质检测值均为零。

  但据《夏朗德日报》报道,近期滞留深圳港或退回法国的干邑白兰地产品据中国方面检测,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给进口贸易公司的关于蒸馏酒3类邻苯二甲酸盐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DEHP为1.5 mg/kg,DINP为9.0 mg/kg,DBP为0.3 mg/kg,那些被拒之门外的干邑白兰地产品已然超标数倍。早在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部分进口酒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残留,但未作进一步说明。

  “干邑”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也是法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区。干邑白兰地是指在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白兰地。分析白兰地塑化剂严重超标问题,法国干邑当地认为,酿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白兰地是高度数的烈酒,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导致酒液受到污染。与前一阵卷入塑化剂风暴的白酒企业观点较类似。

  进口酒业将受市场重新审视

  据统计,法国干邑地区的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超过4000万瓶。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人头马君度公司本财年的一份报告也明确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厚望。

  洋酒行业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人头马中国某地区经销商大会透露,受到中国打击三公消费、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质量隐患,无疑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随着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洋酒巨头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国内进口酒消费市场逐渐培育成型。除了外资酒业集团直接在中国注册设立子公司,更多的品牌通过授权国内代理商、经销商进入中国市场,货源渠道繁杂。

  进口报关抽检难以覆盖所有理化、微生物指标,质量把关可能存在漏洞。“其实,有些国内标准高于进口地标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进口酒质量问题很少在中国市场被提及,此次名牌干邑白兰地被曝光塑化剂严重超标,受冲击的可能不仅仅是被曝光品牌,整个进口酒行业或许都将遭到重新审视。记者 王文嫣

(责任编辑:郝帅、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