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改革关键是重构政府作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部委改革关键是重构政府作用

徐立凡

2013年03月02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部委改革精简了哪些部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改革中逐渐确立自己在新时代的角色和地位。

  2月28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大幕。有分析认为,国务院27个组成部门可能减至24个左右。

  政府机构改革,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所在,也是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的焦点。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能否达到最优平衡,关系着政府职能能否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市场自发秩序与政府意志能否兼容,社会治理能否创新,中央政令和地方自主权能否合拍。其中,部委改革尤为关键。毋庸讳言,现行行政体制,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还有不少不匹配之处,与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突出的表现是,一方面,政府机构对微观经济主体干预过多而服务过少,这种干预惯性对经济保持应有活力时时产生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门缺乏对社会管理的应有认知,习惯包打一切,其结果是要么管不好,要么管不了;此外,政府机构过于庞大,冗员过多,不仅降低了行政效率,错配了行政资源,导致对高利润领域的监管过严,对民生领域缺乏监管的倾向严重,还增加了治理三公消费的难度和成本。

  今年全国两会,公众对政府机构改革冀望颇高,民间也有种种呼吁。《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顺应了民意,也为新一轮行政机制改革注入了动力。其中,“以职能转变为核心”“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凸现了行政体制改革的清晰思路。这为最终打造一个权界明确、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行政体系奠定了高起点。

  有高起点,还要看到高难度。行政体制改革越深入,就越会触及难点。难点在于,部委改革本就是行政权力的让渡和重组。有的权力需要归并,有的权力需要交还市场。归并权力是否会留下新的监管空白,愿不愿意还权于社会和市场,涉及的都是权益格局的打破。难点还在于,能否走出精简—臃肿—再精简的怪圈,巩固部委改革的成果,保证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目标不致偏离。

  诸多难点的存在决定了,部委精简,政府变小,尽管将扎实推进,但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部门的管理模式、可能存在的利益模式,哪些需要保留,哪些可以归并,哪些可以取消,是一个随着社会和经济变化而变化的动态,没有现成答案。这也是减少改革成本,减轻改革震荡的需要。

  实际上,部委改革精简了哪些部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改革中逐渐确立自己在新时代的角色和地位。有了这个认识,改革就不会缺乏动力,难点就会被克服,社会和经济活力就有望得到长久激发。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责任编辑:郝帅、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