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优惠又见收紧 购房者突击申请按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首套房贷优惠又见收紧 购房者突击申请按揭

2013年03月23日14: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担心房贷政策有变,一次性付款猛增

  新版“国五条”细则迟迟未见出台,“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靴子也一直悬着,这让不少购房者忧心忡忡,有的干脆选择一次性付款规避政策风险,有的则突击申请房贷。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内不少银行了解到,近期突击申请房贷的量有所增多,而首套房优惠则悄然减少。

  首套房贷八五折已是少数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年初还普遍存在的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已并不多见。除了工行称首套房仍可申请八五折,交行表示内部系统评级要达到一定分数的才能特别申请外,其他多家银行都缩减优惠力度或者执行基准利率。

  建行和农行的房贷经理称,首套房贷仍可申请到9折,但也要尽快,“否则分分钟优惠政策都可能有调整”,中行、光大、招行等基本都已开始执行基准利率,此前民生银行基本停止发放新的房贷,平安银行也在近期调整了经营策略,房贷不再是重点业务,受理有所减少。

  月初出台的“新国五条”明确要求,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不过截至目前,银行人士称,尚未接到总行或主管部门关于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目前首套房仍可首付三成,利率还有打折,二套房则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三套房及以上暂停发放银行贷款。

  此前有坊间传闻称,二套房贷或提高到首付七成,利率上浮30%,但截至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的明确消息。

  突击申请按揭、

  一次性付款增多

  记者从各银行房贷部门和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的信息都显示,由于担心房贷政策有变,不少购房者选择突击申请房贷,尤其是二套房购房者更是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不惜托关系都要尽量赶在政策出台前将审批签下来。

  市民黄女士刚好卡在政策出台的节骨眼上,入手了一套二套房。“我们这是改善型的房产,事先计算好了金额,如果政策一落地,首付利率都上浮,那很可能首付就不够了,很焦心啊。”黄女士到处托人,终于在近日得到了银行审批通过的消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广州满堂红营销中心总监黄倩如告诉记者,近期通过按揭中介递交的房贷申请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增量更为明显,她分析原因应是“一次性付款可能会得到一些价格上的优惠,另外也能规避房贷政策变化风险。”

  银行人士提醒购房者,如果选择按揭途径,确实要尽早提交申请,争取早日审批下来,不少银行区分新政是否执行的时间都是看审批完成时间,只要审批下来,哪怕政策有变,仍会按审批时的规定执行。

  部分银行房贷政策一览

  银行 首套房利率 首套房 审批贷款时长 二套房利率 二套房

  (与基准利率相比) 首付比例 (与基准利率相比) 首付比例

  建行 9折 30% 1周左右 1.1倍 60%

  农行 9折 30% 1至3个月 1.1倍 60%

  工行 8.5折 30% 1个多月 1.1倍 60%

  中行 无优惠 30% 1个多月 1.1倍 60%

  交行 无优惠(但如果对客户的内部系统评分超过3分,可以有8.5折) 30% 2周 1.1倍 60%

  光大 无优惠 30% 1周左右 1.1倍 60%

  招行 无优惠 30% 2周 1.1倍 60%

  (制表:刘薇)

  刘薇、林姝婷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