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失调背后存系统性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存贷失调背后存系统性风险

2013年03月25日10: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新增信贷刚性增长与吸储难度增大的存贷款失调问题,持续困扰着国内银行系统。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约1400亿元,投放速度慢于2月同期,延续去年同期信贷疲弱态势,同时3月上旬四大行存款则流失近200亿元,月初流出、月末流入的冲点波动依旧,透射出当前银行系统存贷款失调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可以预见,随着3月下旬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的加快,各大银行变相高息揽储将趋向白热化,如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些银行私下里推出了“存款返现”、“定存贴息”等优惠活动,如100万元定存一年返点5%。

  近年来新增信贷刚性增长与吸储难度增大的存贷款失调问题,持续困扰着国内银行系统。该现象的持续存在增加了央行对存贷款利率的管控难度,并成为了倒逼国内利率市场化的市场力量——各家银行不得不穷尽各种可能变相提高存款人收益,以竞争存款资源,这使得市场认为适度放松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贷款失调问题。

  这只是银行系统存贷款失调的主要原因之一,银行系统信用创造速度回落(货币乘数回落),可能是导致目前银行系统存贷款失调的另一主要原因,即银行存贷款衍生速度下降,使其不得不寻找其他银行的存款资源满足自身信贷增长需求,而这更可直观诠释各大银行竞争存款现象。

  其一,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问题较为突出,且较高的M2/GDP透射出国内的投资边际收益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等都趋降,投资边际收益率的下降显然降低了私人部门的信贷需求,部分具有激励相容的企业或主动或被动提前还贷,进而牵制了国内银行系统信用货币的创造速度。

  其二,鉴于2008年以来的经济刺激计划下,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巨额银行贷款开始进入偿付期,且有相当部分贷款面临违约和不良化风险,而致使银行系统不得不进行借新换旧,延缓问题资产风险敞口的暴露,由于这种借新换旧式新增贷款本身并不增加银行的信用创造规模,进而导致银行系统普遍面临存款缺口问题。

  其三,当前为缓解经济增速回落风险,稳定经济增长,政府和国企再度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给银行系统带来新的信贷需求,由于这些主要投资于基建等的新增贷款项目,无法带来持续的迂回生产促进银行系统的信用创造,这些新增的基建贷款等就类似于借新换旧贷款,难以顺畅地在银行内自我进行贷存款演绎,从而进一步加剧了银行系统外部揽储压力。

  最近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银行唯一的出路和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把银行的表内资产通过证券化转给更多市场投资者身上。可以看出央行或将会参与商业银行的资产证券化,因为管制利率下,银行信贷利率本身无法有效覆盖资产的风险敞口,市场投资者不会贸然购买,因而最可能的结果是,央行或直接或间接地成为银行资产证券化的最终埋单者,而若如此今年将面临较高的通胀压力,并加剧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敞口。刘晓忠(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