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新基金有员工认购 多数不足10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6成新基金有员工认购 多数不足10万

2013年03月25日15:22        手机看新闻

  员工认购自家新基金往往被定义为新基金支援力量。但今年员工支援新基金发行情况较往年略有下滑,仅65%的新基金有员工参与,其中不少自购额不足万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53只新基金(除去交易型基金和发起式),其中19只新基金没有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参与,也就是说,有员工认购的新基金占比接近65%,对比前两年的情况,员工自购新基金比例通常在7成左右,在新基金发行非常困难时期这一比例还要高。今年的比例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自购新基金合计达到929.96万份,而今年9成新基金是低风险产品,从业人员也主要认购的是低风险产品,偏股基金很少。

  目前来看,员工自购新基金多数在10万元以下,有11只新基金的员工认购数量低于1万元。认购额最少的为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员工认购仅988.32份,占比为0.0004%。其次,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广发理财30天、万家14天理财、华夏纯债、长城岁岁金理财等基金的员工认购额也很低。

  不过,也有2只新基金从业人员认购份额超过百万,分别为工银瑞信增利分级基金、东吴内需增长基金,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购份额分别达到485.3万份、112.2万份,占比达到0.23%、0.24%;还有10只新基金的从业人员自购份额超过10万份。

  在基金发行市场冷清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市场人士等会出手认购支援,甚至不少基金公司硬性要求员工自购。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新基金成立规模期望值有所降低,下达的硬性指标也减少了,员工自购更是一种自发行为,但认购额较少不具备指导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员工认购新基金,能和投资人利益捆绑在一起,这也是发起式基金设立的初衷。海外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是否将钱投入自己管理的基金对业绩有直接影响。业绩优良基金的基金经理自购基金平均金额达到35.4万美元。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认为,基金公司高管或基金经理自购行为值得提倡,投资者应关注高管认购行为对行业的积极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