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派别私募业绩比拼 公募派“新三侠”浮出水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五大派别私募业绩比拼 公募派“新三侠”浮出水面

2013年05月06日09: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大盘先扬后抑,让不少投资人吃尽了苦头。证券投资类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也不例外,最差回报率接近-2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与去年不同的是,公募派阳光私募今年以来王者归来,金鹰基金出走的龙苏云、融通基金出走的郝继伦、博时基金出走的肖华所辖私募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31.02%,均跻身前五强,成为公募派私募“新三侠”。而在去年,阳光私募前五强仅有一名公募派人物。

  “公募派的优势在于其经历过正规军的磨砺,熟悉公募的投研体系以及渠道关系;继承了公募基金严谨系统的投研思路,更注重从基本面出发选股,整体表现较好。”北京某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公募派业绩略领先,和今年前期蓝筹股反弹较多有关,公募派大多以基本面选股为主,操作上相对其他派别而言稍显缓慢。”

  阳光私募

  五派别领头羊现身

  国内的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不同,可分为五个派别,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媒体派、其他金融机构派。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由于阳光私募五派别在操作上有一定的差异,致使业绩有很大差距。以基本面选股为主的公募派,今年业绩整体领先;操作相对灵活的券商派紧随其后。

  来自Wind资讯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4日,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媒体派、其他金融机构派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平均收益分别为7.26%、5.27%、4.23%、5.05%、4.55%。

  “整体上来看,因为今年市场震荡,各派别业绩差异并不大。公募派业绩略领先,和今年前期蓝筹股反弹较多有关,公募派大多以基本面选股为主,操作上相对其他派别而言稍显缓慢。”北京某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公募派的优势在于其经历过正规军的磨砺,熟悉公募的投研体系以及渠道关系;继承了公募基金严谨系统的投研思路,更注重从基本面出发选股,整体表现较好。”

  明细数据显示,公募派、券商派私募基金产品数量较多,分别有350只、327只非结构化产品。其中,有公募派背景的郝继伦、龙苏云,联合执掌的鼎力价值成长1期年内总回报率35.67%,成为公募派的冠军;有券商背景的蒋锦志,管理的景林稳健2号年内总回报率为27.9%,夺得券商派第一名。民间派、媒体派、其他金融机构派年内冠军分别被马泽、裴晓岩、裴力夺得,所辖产品年内总回报分别为33.83%、14.61%、34%。

  公募派“新三侠”

  两位供职鼎力投资

  与去年不同的是,公募派阳光私募今年以来王者归来。阳光私募前20强中,公募派占据5席,其中金鹰基金出走的龙苏云、融通基金出走的郝继伦、博时基金出走的肖华所辖私募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31.02%,均跻身前五强,成为公募派私募“新三侠”。而在去年,阳光私募前20强中,公募派占据两席,前五强仅有一名公募派人物。

  鼎力投资旗下鼎力价值成长1期,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35.67%,不但是公募派的冠军,也是所有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的冠军。该基金由龙苏云、郝继伦联合执掌,其中龙苏云来自金鹰基金,郝继伦来自融通基金。两人联合执掌的鼎力超级成长以29.21%的回报率夺得亚军。

  龙苏云现担任鼎力投资执行董事、总裁,曾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金鹰中小盘、金鹰优选和金鹰红利基金的基金经理。善于以独特眼光自下而上把握股票的投资价值,先人一步发掘市场大黑马。龙苏云任职公募基金经理期间,金鹰基金的投研业绩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

  作为鼎力投资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的郝继伦,曾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基金管理部总监、研究策划部总监、通宝基金、通乾基金基金经理。善于以全球视野自上而下配置大类资产,事半功倍构建完美投资组合。郝继伦任职公募基金经理期间,取得良好的投资成绩。

  除鼎力投资的龙苏云、郝继伦外,尚诚资产旗下的肖华所辖私募产品尚诚,年内以28.17%的总回报率摘得季军。尚诚资产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经理肖华,是比较早投身私募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在成立尚诚资产之前,肖华已经是博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曾任博时基金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经理。

  “公募出身的私募具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和背景,资源多、人脉广,与买方研究机构有广泛的联系,对上市公司以及资金的把控有更大的优势,对行业的理解也具有较为长期的跟踪和研究,在常年投资经历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投资逻辑和体系。基于综合实力的考虑,不排除公募派‘新三侠’会继续领先阳光私募基金业。”

  投资经理 投资经理背景 平均收益(%) 投资顾问

  裴力 其他金融机构派 34 中乾景隆投资

  龙苏云 公募派 32.44 鼎力投资

  郝继伦 公募派 32.44 鼎力投资

  肖华 公募派 28.17 尚诚资产

  宋奇 其他金融机构派 24.61 通用投资

  林凯 民间派 24.16 四海投资

  马泽 民间派 23.84 国淼投资

  范文财 民间派 22.87 觉慧投资

  江国栋 民间派 22.62 莞香投资

  谢勇 其他金融机构派 21.81 太和先机资产

  廖春晖 券商派 21.08 鹏诚资产

  刘宏 其他金融机构派 20.97 博弘数君

  罗兴文 其他金融机构派 20.79 赢隆投资

  宋晓辉 民间派 19.72 证研投资

  殷昌平 民间派 19.42 未尔弗翔新

  徐大成 公募派 19.25 博颐资产

  王小刚 券商派 19.14 鼎锋资产

  李霖君 券商派 19.06 鼎锋资产

  张磊 其他金融机构派 18.84 昶钰投资

  周枫 公募派 18.35 金百镕投资

  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经理年内业绩前20名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