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加入宽松阵营 降息至历史低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澳大利亚央行加入宽松阵营 降息至历史低位

2013年05月08日02: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的纪录低点。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欧洲、日本、印度等多个经济体相继降息或者推出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近日也暗示可能扩大资产购买,在全球宽松潮袭来的大背景下,加之国内经济数据不理想,澳大利亚降息在情理之中。从短期来看,澳大利亚降息或导致澳元震荡下行,另外,此举可能引发其它经济体的连锁反应。

  澳降息略显“无奈”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7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表示,此次的降息行为是适宜的,澳元高企、信贷需求低迷及通货膨胀前景温和是降息的主要原因。

  史蒂文斯强调,过去18个月来,澳元汇率基本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考虑到同期的利率水平以及出口价格下滑等情况,澳元强势并非正常现象。

  他还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略低于趋势水平,这种情况可能延续至今年。这使得当前国内的信贷需求依然相对较低。国内资源类投资今年可能将达到峰值,这将为其它领域投资提供增长空间。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2.5%,位于央行2%-3%的目标区间内,该行预测澳大利亚的通胀水平在未来一到两年间都将处于可控范围内,不会有剧烈波动。

  声明还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将小幅低于趋势水平,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将依然保持稳健复苏的态势,日本量宽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欧元区很可能继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了回落,但以历史标准看依然较高。

  今年第一季度,分析人士普遍预测,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在下半年降息,5月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进入5月以来,澳大利亚国内经济的负面传闻不断袭来,使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央行提前降息的预期升温。澳洲近期公布的制造业、居民营建许可、零售销售和商业信心等数据疲软,暗示经济需要刺激。澳大利亚国库部近日还下调了本财年和下一财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澳元汇率在声明公布后快速走低,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30分,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至1.01美元。

  年内或再度降息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势不可当的宽松潮,给澳大利亚的出口,特别是所倚重的能源类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如果此次降息的刺激效果不明显,澳大利亚或在年内再度降息。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金融研究团队指出,此前,澳大利亚央行自2011年11月以来已七次降息,于2012年12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3%的低位,试图以此刺激住房和建筑业等非矿业领域的需求,帮助澳大利亚抵御全球经济疲软的风险,但效果仍然不够。今年几大主要经济体相继推出宽松措施,而澳大利亚选择按兵不动也承受了较大压力。

  欧洲央行在5月2日将基准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5%,这是该行9个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只要有需要,该行未来的货币政策立场会继续保持宽松。

  美联储5月1日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重申了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但在措辞中加入“已经做好准备,根据就业市场或者通胀水平的变化,增加或者减少购债速度,以保持合适的宽松规模”这句以往声明中没有的话。被许多市场人士理解为美联储将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印度央行今年也开始降息,日本央行更是在4月初推出了力度远超市场预期的量化宽松政策。

  咨询公司MBMG集团经济学家保罗·甘布尔斯预计,澳大利亚将“保持宽松的状态”,澳元将震荡下行。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迈克尔·布莱斯指出,该声明的宽松倾向十分明显,央行内部对此次降息的分歧应该很小。

  市场分析师普遍预计,此次降息后,澳大利亚央行短期内或按兵不动,并观察降息对经济的影响,如果对国内经济刺激不够明显,很可能在3至6个月内再度降息。《金融时报》预测,欧央行降息后,澳大利亚也“步其后尘”,这可能引发其它经济体的连锁反应,主要货币竞相性贬值引发的风险应引起各方重视。 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