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须为既往“疯狂”付出代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信证券须为既往“疯狂”付出代价

邹光祥

2013年05月07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保荐王”到“变脸王”,国信证券在投行业务的高歌猛进中疯狂掘金。频频暴露出的问题IPO让投资者震惊:国信证券——这家中国最大的保荐承销商起到了不良带头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带头大哥”的国信证券已是积弊缠身,其管理能力、风控水平、职业操守和研究水平近年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

割去“中国PE腐败第一案”的毒瘤后,国信证券又栽倒在IPO项目的快速“变脸”上。2012年国信证券IPO业务进入了爆发期,领跑所有券商成为“保荐王”。统计显示,无论是在承销新股家数还是在收入上,国信证券都勇夺第一。

但问题接踵而来,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去年36家业绩变脸公司中,四家是国信证券保荐上市。隆基股份、科恒股份、慈星股份任子行,业绩下降均逾50%,国信证券因而两度被出示监管函,相关保荐人被采取监管措施。

在IPO的操作上,国信证券一向以“尺度大”闻名,为了大干快上,甚至祭出了史上最强的激励方案。国信证券因此摘取“保荐王”就不足为奇,而“变脸王”则是对其发展战略和路径的最大嘲讽。

笔者认为,国信证券的IPO问题恐怕并非公开的这些,更多问题仍沉在水下,它给资本市场埋下了一颗又一颗地雷,其排出这些“地雷”需要相当长时间。它也给投资者带来诸多困扰和损失,国信证券的商誉或将受损。

国信证券在IPO上的粗制滥造引发监管关注,其保荐项目也被重点抽查。但时至今日,对国信证券的监管风暴尚未刮起,相关的处罚稍显宽松。

现在,国信证券需要深刻检视自己的各种制度建设和内控机制,放弃拜金主义原则,在公司治理上苦下功夫。国信证券要以对市场和投资者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源头上夯实中国股市的基石。

国信证券必须为过去的“疯狂”付出必须的代价。对此,监管者应予责罚:责罚的对象不能仅限于相关项目的保荐人,其项目、投行负责人以及公司董事长等都应被公开谴责,公司的投行资格也应受到处罚或某种限制。除此之外,也应考虑对国信证券的变脸项目进行必要的经济处罚。

踩踩刹车、停下脚步;深刻自省、勇于认错。对自身寻求IPO的国信证券而言,这是必须跨越的一步。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