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尊严比金钱更重要 决定关闭北京工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夫山泉:尊严比金钱更重要 决定关闭北京工厂

2013年05月07日16: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5月6日,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标准门”和“质量门”之后,农夫山泉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其标准和质量问题作出解释说明,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表示“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决定关闭北京工厂。同时钟睒睒质疑《京华时报》连续六七十篇的报道有“恶意报道”之嫌,要求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京华时报》方面则表示,报道跟其他企业没任何关系,新闻来源来自于公开资料的对比,符合客观事实,并对农夫山泉方面毫无根据地质疑其职业道德的行为保持诉讼权利。

场上场下的寒战

在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近一个小时的关于标准问题以及对《京华时报》报道质疑的阐述中,双方曾多次出现激辩。

针对此前关于“农夫山泉标准低于自来水”问题,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表示,农夫山泉不存在执行标准低的问题,“公司同时执行瓶装水国标GB9298、浙江地标DB33/383,并同时受自来水国标GB5749的管理,当同一指标有不同限值时,按最严格的标准执行。”

关于饮用天然水是否有国标的问题,《京华时报》认为,国家关于饮用天然水是有国标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表示,采用瓶桶装水目前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用水应符合生活饮用卫生标准,也就是自来水标准。农夫山泉执行的浙江地方标准里面关于铬、砷的标准都已经低于国家标准。根据国家标准法的规定,早就应该在数年前被废止。

而钟睒睒则称,在质量标准方面,国家天然水的质量标准于2008年5月启动,现在由饮料工业协会管理正在采集求证意见,仍在制定当中。而农夫山泉执行的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相比各个地方标准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农夫山泉执行地方标准并不等于只执行地方标准。生活饮用水标准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质量标准两方面,在卫生标准方面,农夫山泉执行的是国家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

此外,钟睒睒还表示,这次报道风波对农夫山泉伤害很大,但是“农夫山泉不会对舆论暴力低头”。面对农夫山泉对报道真实性、准确性、客观性的质疑,《京华时报》的记者表示,其报道与任何其他企业无关,均经查阅公开资料、专家指导得出,并对于毫无根据质疑其职业道德的行为保持诉讼权利。

现场火药味十分浓重。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还表示,农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装水将停产。并表示,“尊严比金钱更重要”,今后不再会在北京设厂。同时,昨日早些时候,农夫山泉宣布,公司已将《京华时报》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并索赔6000万元。目前,法院尚未立案。

网友迷糊:农夫山泉到底还能不能喝?

由于一些网络媒体进行了发布会的现场直播,广大网民对这件事情表现出极大关注。

有的网民力挺农夫山泉,网友兽性滚滚张幼幼他妈表示:“认真看了农夫山泉的发布会,决定以后买水只买农夫山泉。当农夫喊出人在做,天在看时,深深感到民企的悲哀,被欺负惨了!”

也有的网民对农夫山泉的产品质量产生质疑的,如网友薛少少说:“想想在国内不知道喝了多少农夫山泉,本来以为这么大的企业,质量应该不成问题。”

然而,还有很多网友表示看不清事实真相,网友盘丝cc说:“喝农夫山泉的表示现在很茫然……”

农夫山泉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到底有没有问题?现在,我们不得而知,新华网食品频道将继续对此事进行关注。(芦超) 

(责编:财经实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