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联华大股东站队表态 提议罢免汇泰系董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ST联华大股东站队表态 提议罢免汇泰系董事

2013年06月07日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ST联华董事会博弈白热化,让越来越多原本“潜伏”着的参与方站了出来。*ST联华A股最大自然人股东何云才向公司提交临时提案,要求股东大会罢免汇泰方面董事孔令泉、李金岗的董事资格以及监事长李金琛的监事资格。何云才这一明显的“站队”动作,将让*ST联华即将召开的股东会的“争斗”更有看头。

  今日,*ST联华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5.59%股份的股东何云才向董事会提交临时提案,要求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审议罢免孔令泉、李金岗二人的董事职务,同时提议罢免监事长李金琛监事职务。资料显示,上述三人均“出身”原重组方汇泰投资。孔令泉历任汇泰投资副总、董秘职务,李金岗为汇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李金琛则任汇泰投资集团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何云才理由在于,孔、李二人“在公司资产重组进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使公司面临未来6个月无法实施最有利于公司利益的重组方案”,而对监事李金琛的罢免理由为,“作为股东代表监事,未能在公司资产重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没有尽到监事、特别是监事长的职责”,故提请股东大会罢免其监事职务。

  在重组争分夺秒的情况下,*ST联华董事会已经分成明显的两派,通过股东大会对孔、李二人的董事资格进行罢免就成为一种方法。

  何云才的这一番表态,不仅提出了对汇泰系2名董事、1名监事的“弹劾”之意,也明确表露其立场。事实上,何云才的立场其实并不难推断。之前在“罢孔”的董事会会议上,其推荐的独董潘一欢投下赞成票并参与发表了独董声明,并且潘还成为重组工作组一员,何云才的态度已经显露。

  不过,议案相关意志究竟能否体现,关键在于股东大会。尽管在董事会中,目前非汇泰方的众董事“抱团”占据优势,但关键议案还是要过股东大会这一关。以*ST联华股权结构看,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多为自然人。因此,争取到最大的自然人股东何云才给股东大会投票亦算多了一份胜算。

  目前,公司*ST联华第一大股东华夏投资将其所有的公司股份1792万股(占总股本10.717%)全部质押给了汇泰投资实际控制人张荣强。而昆源投资及其能联合到的自然人持股比例约为5.23%,加之何云才股份,其联合的持股比例对应为10.82%,两者“旗鼓相当”。因此,诸如杭州华普、李雪姣等其他股东态度就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其中,持有公司2.26%、2.13%股权的万邦机电、江苏天成设备其实均为江苏省建旗下的企业,为一致行动人。

  6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不仅仅是审议“罢董”议案,也将“试探”出各方,尤其是中小股东在*ST联华重组较量中的“立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