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秘书长电视节目自曝公车私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武汉市委秘书长电视节目自曝公车私用

2013年07月04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日,武汉“电视问政”再次上演,主要围绕治理奢侈浪费等问题的整改承诺进行,官员接受现场考问与评价。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日,武汉“电视问政”再次上演,主要围绕治理奢侈浪费等问题的整改承诺进行,官员接受现场考问与评价。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据新华社电 明文禁止规定下,公费旅游团生意不断,旅行社支招“公款旅游发票可开成差旅费”——暗访短片中曝光的一系列公款旅游现象,让接受电视问政的武汉市不少领导干部“无语、汗颜”。

  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的2013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活动,2日在武汉电视台现场播出。这场主题为“问作风”的直播节目,主动曝光当地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不少“三公乱象”,并以此监督相关部门兑现规范公务活动等工作承诺。最终,现场观众在针对公务治奢承诺的投票中,打出63.7%的满意率。

  “电视问政半年考,我们主要是来听批评的。”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说,接下来他们将对节目曝光的“三公乱象”进行严厉查处。

  据介绍,武汉市“电视问政”还将围绕“问执法、问服务、问管理、问环境”主题,接连举办四场直播节目,就群众关心的小餐饮、湖泊保护、违法建设等工作,直接考问相关部门。

  【场景1】 公车私用

  市委秘书长:自己也公车私用

  上班时间内,印有“中国公路”或悬挂政府车牌的公车,却用于扫墓、接送孩子放学;五一假期,仍有公车现身武汉海洋世界或郊区休闲农庄。这部《公车“很忙”》短片,曝光的公车私用画面令人触目,也使现场接受问政的武汉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情尴尬。

  “当前公车规模太庞大,导致公车私用都见怪不怪,包括本人在内都有公车私用情况。”坐在问政台上的武汉市委秘书长龙正才主动自我批评后表示,解决公车私用,关键是要加快公车改革,缩小公车规模。

  【场景2】 公款吃喝

  官员:不会自掏5000元吃顿饭

  电视问政节目记者在汉阳区月湖街一家经营河鲜的餐馆内,拍摄到停有多辆政府部门车辆。店员介绍说,他们这儿2000多块钱都点不了几个菜,“刚才有一桌就点了5000元”。

  “你自己请客会花5000元吃一顿饭吗?”主持人问完后,包括6名接受问政嘉宾在内的所有现场观众都举起否定牌。

  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说,从直觉判断,此次曝光的高档消费都涉嫌公款消费,这反映公款消费更加隐蔽,而且政府部门的发票报销与公务接待制度都有待改进和规范。

  【场景3】 罚单先贴后撕

  交管局:

  确有民警存作风问题

  一段短片曝光武汉市几位身穿交警制服人员,在市区执法时先将处罚单贴到违停车辆上,后手持相机进行取证拍照。拍照结束后,交警竟把处罚单撕下带走。车主反映不知道违规,也不知道违规行为已经被交警罚款。交警此般行为被质疑“钓鱼执法”“为钱执法”。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李顺年说,交警贴罚单后撕走,可能只是图简单和方便,但确实有民警存在作风问题。此类不规范执法行为将影响执法公正性,交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应该更多体现服务职能。他表示,今后将加强执法理念教育,举一反三,加强整改。

  交警贴罚单后撕毁,其背后是否与物质考核相挂钩?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说,今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明确“不许向任何执法单位下达罚没指标”。他表示,武汉市纪委将对此进行调查了解,依法依规对此问题进行处理。

  ■ 名词解释

  武汉电视问政

  本次电视问政接受问政的官员嘉宾有36位,其中包括2位市委常委、4位副市长。五场累计接受问政53人次。

  问政台上还将邀请相关代表与应考嘉宾面对面。这些代表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志愿者、治庸问责督察员、布衣参事、市民代表、专家、评论员、新闻媒体记者、新闻当事人等。

  这是武汉第三年举行电视问政,问政过程均现场直播。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