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行卡通过支付宝被盗62万 招行被盗刷最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5月银行卡通过支付宝被盗62万 招行被盗刷最多

苏曼丽

2013年07月04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宝上哪家银行交易最多,哪家银行最安全?记者昨天独家获得的支付宝银行交易数据显示,5月份支付宝网银和快捷支付盗卡案件总计146起,涉及金额约62万元,整体被盗金额占支付宝总交易额的比例约百万分之三,低于我国网上支付0.01%的平均欺诈率。而线下最大的银行工行在支付宝网上支付方面不及建行,只排第2。

  网银被盗笔均约7300元

  5月份,全国152家银行共实现平均支付成功率85.53%,环比上升0.62 %。在支付宝上,哪家银行的用户数最多?数据显示,线下最大的银行工行在支付宝网上支付方面的占比只排第2,而建行在线上已经取代工行占据榜首。其中,借记卡和信用卡占比最高的分别是建行和招行。

  安全是消费者在网上支付时最担心的问题。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5月份支付宝上网银盗卡37起,金额约27万,快捷支付109起,金额34万。其中网银被盗的单笔金额更高,笔均约7300元,快捷被盗的笔数相对更多,但笔均相对较少,为3120元。

  网银支付和快捷支付是目前支付宝的主要支付产品。两者相加,整个5月份的被盗金额大约为61.65万元。根据调查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1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行业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3.39万亿,其中支付宝占据18.2%的份额,以此计算支付宝一季度的交易规模超过6000亿,每个月的交易额超过2000亿。整体被盗金额占支付宝总交易额的比例约百万分之三,属于较低水平。目前,中国网上支付的欺诈率为0.01%,国际网上支付的平均欺诈率为1%-2%。

  信用卡案件比借记卡更少

  从银行角度看,使用哪家银行的银行卡安全系数偏低呢?

  以快捷支付为例,5月份银行卡盗卡案件109起,其中案件数最多的是招行借记卡(48件),其次是建行借记卡(14件)、华夏借记卡(12件)。不过由于每家银行交易笔数不同,每万笔交易中风险案件发生比例,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借记卡比例最高,每万笔交易中有0.518件风险案件,其次是华夏银行每万件交易中有0.28件风险案件。

  从每万笔交易中风险案件发生数量看,前10名中有7家银行的借记卡上榜,信用卡仅有3家。从支付宝的数据看,信用卡在网上支付方面比借记卡更为安全。银行风险控制人士表示,信用卡在审批时就较借记卡更为严格,因为涉及透支坏账银行对于信用卡的风险控制措施也更多,而借记卡里已有资金,相对而言银行更为放心一些。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