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万亿存款都是谁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一百万亿存款都是谁的?

2013年07月15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一项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100.91万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百万亿元大关。新闻刚一发出,便立即引来了强势围观。

  人均存款7.7万元?在微博、微信上,一些新媒体账号很快利用了这个“新闻点”炒作起来:“如果以全国13亿人口计算,人均存款已经超过7.7万元,亲,你是不是拖了全国人民的后腿?”

  然而,就在7.7万元成为新的流行词后不久,有传统媒体发文称,人均存款7.7万元的计算结果有误,因为央行公布的存款余额包括了居民存款、企事业单位存款以及财政性存款等,计算人均存款不能用人民币存款总额除以中国人口,而是要用个人存款余额。据最新计算,截至5月底,全国人均住户存款额只有32719元,6月份数据目前央行尚未公布。

  从7.7万元到3.2万元,人均存款数字一夜之间被腰斩,网民惊叹“一夜之间就站到平均线之上”。尽管如此,仍有很多人不依不饶,月光族们说:“七万七和三万二都跟我没有一毛钱关系。”准房奴们说:“三万二还不够在北京买一块瓷砖大小的地方。”

  一个问题还未结束,一个新问题又来了——这些钱都是谁的?除了官方公布的有将近一半的企业和财政存款之外,对于剩下的一部分个人存款,有网民发现: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净收入增速,经常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存款增速2至10个百分点,如果算上居民在证券、保险、理财产品等方面的投资,那么财富积累的速度就更难以想象了。

  为何居民消费过后剩余财富增速如此之高?两个数据之间为什么会存在差别?一个没有争议的解释是,受制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以及高房价、高物价等因素,除了必要的消费之外,“攒钱”几乎是百姓最大的爱好,由此造成存款增长过高。除此之外,经济学家还提供了另外一个解释——有钱人的“灰色收入”太多。

  对统计局而言,“灰色收入”通常游离在政府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之外,根本无从主动获取,而被纳入抽样调查的人群更不会傻到主动报告自己的“灰色收入”。但对于银行而言,这些钱一旦进来就要被一分不差地记在账本上,虽然不知道钱是怎么来的,但数字肯定是真的。

  无论如何,100万亿元是现实存在的,这个数字后面的故事值得更深的挖掘。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