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坚决去投资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坚决去投资化

2013年07月15日07: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有理由预期,对家庭第三套和三套以上住房开始征税,与取消限购最有可能同时推出,与户籍相捆绑的限购政策,也将完成历史使命而退出舞台,虽然我们仍然无法得知取消限购的明确时间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与楼市政策相关的2条新闻,再一次让人对楼市调控的宏观政策充满猜想。

  据7月12日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形成意见,重申居民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最低标准,即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业内人士评价说,这项政策将显著提高刚需购房者的购买力。

  同一天,另有报道说,以房产税为核心的长效调控机制正在谋划之中,包括杭州在内的几个城市已经在拟定房产税试点方案,待国务院批准后,或将在下半年落地。

  如果将这两条新闻与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相结合,我们将不难得出一个趋势判断,那就是:扶民生与去投资化,将成为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意见》第五条关于“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中如此表述,“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对于楼市调控,我们似乎已经习惯,每次出台新政,总能招致一片铺天盖地的反对声,这一次算是例外。这条表述在整个通知中没有单列,也没有作为重点突出,引起社会关注度不如其他内容高,甚至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也是楼市调控很重要的一项举措。

  但是这一表述对关心楼市调控的人而言,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一信号的内容就是,首套房贷款将有可能会享受降低首付、利率下浮、减免契税等政策优惠。

  对于已经习惯了限购的楼市而言,这一意见对提振楼市信心的意义远大于其实际作用。这一举措再次表明,扶民生与去投资化,将是今后楼市调控的主基调。这一基调也表明,楼市调控将由以堵为主(限购)转向堵疏结合,以往依赖行政手段为主逐渐向尊重市场规律倾斜。

  如果把“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进行措施细化,从可操作性来讲,减免交易税费,降低首付,贷款利率优惠,政府补贴部分利息,都是可取的。从支付成本考虑,这些措施有一个前提,就是首套房购买人群在一线城市不能太大。

  与国务院“金十条”出台时间几乎同步,中国社科院上周发布的北京住房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居民户均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社科院报告可能比较保守,北京市居民户均拥有1.5甚至2套以上的住房,可能性更大。

  社科院这一报告就解释了国务院“金十条”为何有底气“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答案就是,在京、穗、沪等房价高热的一线城市,无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已是绝对少数,总成本在政府容易接受和控制的范围之内。

  但笔者还是应该为出台这样的举措欢呼鼓舞,因为这是政府楼市调控尊重市场规律的开始,主线就是扶民生与去投资化。这是解决目前中国楼市顽症的根本出路。

  笔者有理由预期,对家庭第三套和三套以上住房开始征税,与取消限购最有可能同时推出,与户籍相捆绑的限购政策,也将完成历史使命而退出舞台,虽然我们仍然无法得知取消限购的明确时间表。

  有观点认为,征房产税的前提需要完成城市房产信息联网。而住建部在计划中的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时刻,选择了向全国人民爽约,这当然令人沮丧。

  然而如果你足够乐观并能判断大趋势,你完全可以相信,完成信息联网只是时间问题。反对者认为,如果不把住建委商品房信息库中的国管房纳入其中,则信息联网无意义。这无疑是一种刻舟求剑的惯性思维。当商品房信息联网完成之后,非商品房继续纳入联网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