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未来仍会“点刹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汇储备未来仍会“点刹车”

热钱流入步伐放慢 未来会呈总量波动

罗兰

2013年07月15日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外汇储备未来仍会“点刹车”(网络配图)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减缓。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仍高居世界第一,但与一季度末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加约600亿美元,速度明显放缓。专家指出,目前一些逐利的国际资本开始减缓流入中国,致使外储增速减缓,未来外储可能进入增速放缓、总量波动的阶段。

  外储过多成“烫手山芋”

  当年,“出口换汇”方针曾让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逐渐积累起充足的外汇储备,在国际上具有了一定的清偿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对于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外储多了反倒成为“烫手的山芋”。

  外储过多会导致基础货币过度投放,易引发国内通货膨胀。同时,我国外储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特别是美国国债、政府债券等,这些债券收益较少,而借中国钱的美国企业再到中国投资,却能获得比我们买美债高得多的收益率。此外,美国大量印钞令美元贬值,也使我国外储大幅缩水。同时,巨额外储也增加了政府货币管理的成本。

  “传统观点认为,外汇储备不得少于3—6个月的进口额及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外债。按照这一观点,我国外汇储备的低限为1.5万亿美元左右。由此可见,我国现有的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但究竟多少合适,目前没有定论,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

  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

  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近来外储为何增速放缓?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前一阵从贸易渠道进来的热钱比较多,之后国家进行了防控并取得明显效果,这是外储减少的主要原因。

  此外,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打算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因素综合作用,也使部分国际资本流入中国步伐减缓。

  赵庆明指出,汇率折算因素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二季度以来美元升值势头明显,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欧元等非美货币折算成美元大幅缩水。

  对于未来外储发展规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结束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历史,将进入增速放缓、总量波动的阶段,这一阶段可能将持续3年以上,其后将走出一个新趋势。在这一新趋势中,外汇储备总量下降的可能性要高于上升的可能性。”赵庆明说:“我们预计到年底外汇储备余额也就在3.5万亿—3.6万亿美元,仍处于增速回落的状态。”

  而孙华妤则认为,未来情况要看国际收支变化、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情况。

  “如果美联储快速退出QE,利率上升明显,会有热钱从我国资本市场退出,外储会下降。若美方没有很快退出,或做的力度小,资本流出少,外储则不容易减少。”孙华妤说,如果我国货币政策调整,利率下降,也会挤出一部分热钱使外储减少,目前看,这样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出口下滑明显,经济出现大困难,央行于9、10月时若放松货币,下调利率,那时热钱流出增多,外储就会减少。

  藏汇于民难在哪

  如何实现巨额外储保值增值一直是市场上热议的话题。专家们认为,在保值的同时,应当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扩大其投资范围与领域,进一步促进外汇储备多元化经营管理。

  最近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为用汇主体提供融资支持。

  “外储主要由政府经营”,孙华妤认为,外储投资应打破重点投资美国国债的传统理念,扩大投资方向,中国拥有大量外储,不用都保持流动性,其中一半做流动性即可,另一部分可以做比较好的商业性和海外长期项目投资,甚至房地产项目还有好的股票、比较安全的公司债。其次,根据汇率情况,可以投向美国或欧洲的地方政府国债。

  “藏汇于民”是公认的解决巨额外储另一存在方式。据报道,很多发达国家的官方外汇储备不及我国,但加上民间存有的外汇,其外汇资产远超过我国。但孙华妤指出,“藏汇于民”的前提是人民币必须停止升值趋势,这样外汇才能流入企业、个人手中。实现“藏汇于民”是个长期课题。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