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市场已恢复平稳 6月利率波动是短期现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货币市场已恢复平稳 6月利率波动是短期现象

2013年07月15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6月利率波动是短期现象,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

  折腾了一整月的银行“钱荒”事件终于在7月份落下帷幕。正如昨日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那样,货币市场已经恢复平稳运行。对于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的巨幅波动,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短期现象,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一度出现波动,全月拆借和回购平均利率分别上升至6.58%和6.82%。截至7月12日,隔夜拆借和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至3.32%和3.29%。

  央行表示,货币市场利率短期波动的原因有多种,既有美国退出QE预期等带来的外汇市场变化的影响,也有节日现金投放、补缴准备金、税收清缴等时点性因素的影响;既有金融机构在流动性风险控制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不足,也有外部“唱空”中国的噪音引起的市场预期变化等情绪性因素,还有监管政策集中出台的叠加影响。

  6月份银行“钱荒”事件不断发酵,但央行到6月下旬坚定的态度才有所缓和,6月27日发文表态,已向一些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随着央行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利率,时点性、情绪性因素才逐步消除。

  央行负责人再度指出,总体上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超额准备金余额达到2万亿元,而通常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就比较充足。

  此外,央行表示一直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2.2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8.6%,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0.4和0.2个百分点。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