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存款77623元有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人均存款77623元有误?

2013年07月15日09: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3日,有关“我国人民币存款突破百万亿”、“中国人均存款77623元”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惊呼自己“拖了后腿”。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专家指出,人民币存款的统计口径既包括个人存款,也包括企事业单位存款和财政性存款等,计算人均存款不能简单地用人民币存款总额除以中国人口总数。根据记者的测算,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人均存款32719元。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00.9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万亿元,同比多增1.7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3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588亿元。

  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并不包括6月底居民存款的余额。记者当天查阅央行官网的“2013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6月份的数据还没有更新。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个人存款余额为44.17万亿元。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人均住户存款应为32719元。央行数据还显示,我国个人存款中,储蓄存款为42.94万亿元,占了97%以上,其余的则为保证金存款和结构性存款。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人民币存款呈现加速度增长态势。在2008年5月突破50万亿元大关后,又于2010年底突破80万亿元大关,去年11月就已超过90万亿元。从90万亿元到100万亿元则只用了半年多时间。个人存款的增长也很明显,去年年底中国个人存款余额为41.1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就增长了3万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个人存款余额变化充分反映出银行“冲时点”的规律,每逢3月、6月、9月和12月增幅都很明显,而紧随其后的4月、7月、10月则明显回落。

  去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在发言中称,全国的居民储蓄人均是2.3万元,从储蓄动机来看很大比例将用于养老。“以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进行分析,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元,最终消费为22.5万亿元,进口为1.2万亿美元,照此计算,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而且就大国经济而言历史上不曾有过先例。” 据中青

  ■相关新闻

  中国外汇储备3.5万亿美元 再创新高,但增幅明显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但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约600亿美元,与一季度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出现明显放缓。 据新华社电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