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奢侈品店数量仅排全国第九 将增大型商业网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州奢侈品店数量仅排全国第九 将增大型商业网点

王华 罗晓晴

2013年08月13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奢侈品店数量仅排全国第九 将增大型商业网点

  中新社广州8月12日电 (王华 罗晓晴)广州人均消费水平全国第一,但奢侈品店数量仅排第九。广州市政府12日傍晚公布《广州市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1-2020)》,分两阶段大幅提升大型商业网点和奢侈品店数量。

  2010至2011年,广州连续两年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一、人均消费水平位居第一,但在中国奢侈品城市排行榜中居第九,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较少、品牌进驻率不高,与北京、上海有一定差距。

  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杨勇表示,广州奢侈品店数量与上海、北京甚至杭州相比都有差距,在国内一线城市来说表现很“低调”,这跟地理位置有关,由于毗邻购物天堂香港,购买奢侈品穗、港两地差价较大;另一方面,与广州人理性消费观也有关系,多年形成比较“务实”的文化氛围。

  杨勇称,近年尤其是天河路商圈日趋成熟,太古汇等一批高端奢侈品店等入驻,广州缩小了与京、沪等地奢侈品店数量上差距。下一步,广州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发展将更倾向于有特色、高端化类型。

  来自广州市经贸委的数据称,截至2010年,广州市已建成营业的大型零售商业网点为205个,建筑面积为621.6万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为0.5平方米/人;在建和规划的大型零售商业网点为50个,建筑面积为576.8万平方米。商业整体竞争力较强,但高档化、特色化网点较少,相较于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广州对国内外游客吸引力有待提升。

  根据该次最新规划,广州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及国际购物天堂,至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4000亿元人民币。

  该最新规划实施后,预计至2015年,广州市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约280个,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16大领先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超过40个,世界零售商进驻数量超过100家。到2020年,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约360个,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16大领先奢侈品专卖店数量超过60个,世界零售商进驻数量超过150家。(完)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