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上浮利率“揽储” 五大行因何按兵不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小银行上浮利率“揽储” 五大行因何按兵不动

2013年08月13日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银行上浮利率“揽储” 五大行因何按兵不动

  虽然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开,但银行的存款“硝烟战”火药味渐浓。据悉,近期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纷纷调高中长期存款利率,对2年期、3年期甚至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与中小银行激进的做法相比,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态度则是“按兵不动”,暂时没有任何行动。有分析指出,小银行为生存而战,调高存款利率吸引储户,而国有大行大企业客户资源丰富,完全不用担心生存问题,因此,没有调高存款利率的必要。

  银行“未雨绸缪” 高息揽储战或将打响

  近期,除上海地区少数银行上浮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外,北京和广州等地区的光大、平安、北京等多家中小银行也陆续上浮中长期定存利率,2年、3年、5年期定存利率均上浮10%。

  为何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上调中长期定存利率的阵营?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有机构调查表明,7月份商业银行存款负增长达1万亿左右。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信贷供需依然疲弱,由贷款带来的派生存款也随之减少。

  尤其是大企业客户资源相对薄弱的中小银行更是面临吸储压力。在此情况下,近期不少异地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瞄准中长期存款,将利率一浮到顶,高息揽储战随即打响。

  此外,有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各家银行下半年的揽储任务依然很重。无论是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浮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调,均折射出银行面临资金压力,也反映出银行“未雨绸缪”的心态,即进一步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想享受高利率也并非易事。以3年期定存为例,光大银行要求存入3万元才可将利率上浮10%,北京银行则需存入5万元,平安银行的门槛高达50万元。

  以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为例,光大银行要求存入3万元即可,最高可上浮至5.125%。北京银行以20万元为界,设定上下两档利率,分别执行4.75%和5.225%的利率。平安银行要求客户持有白金卡,单笔300万元以上的新增资金或500万元以上存量资金才可享受利率上浮,并且需要审批。

  中小银行加入上浮阵营 五大行“按兵不动”

  虽然中小银行纷纷加入上浮阵营,但是五大行仍然按兵不动。多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的态度也非常谨慎,表示目前正处于观察。有分析指出,小银行为生存而战,但五大行没有这个必要。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利率上调,五大行“按兵不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五大行不希望自己成为资金竞争中冲在前头的人,他们也没有这个必要,而且对于这五大行来说的话,他的资金的充裕度是比较高的。如果央行放宽这个存款准备金率的话,那么释放出来的大部分资金是转进五大行去的,所以对于五大行来说,它对于资金的需求,它的饥渴症就不是那么明显。

  工商银行武汉市某支行行长邹国华也坦言,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存款肯定多少会有点影响,这个关键是取决于银行的金融产品,另外,国有银行更多的在意的是为个人和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提供综合的收益。

  专家热议:

  郭田勇: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或是商业银行的实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趋势。虽多数银行对于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只是短期优惠政策,但可能是商业银行初步的实验,若效果不错,可能会长期持续。

  陈志武:尽快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当前应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尽快把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提升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进而使中国的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如果存款利率上限不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商业银行高效发展的目标就很难实现,而且中国老百姓该得到的存款收益得不到,也影响民间消费动力。

  余丰慧:商业银行内部寸头资金持续紧缺是主因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表示,近期,广发、平安、光大等股份制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这些股份制银行为何在此时上浮长期存款利率并且一步到位、上浮到顶?钱荒延续、商业银行内部寸头资金持续紧缺是主因。从6月20日爆发罕见钱荒后,至今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仍居高不下,一些股份制银行7月以来也一直不惜血本从资金富裕的大行拆借资金。

  李慧勇:存款利率市场化需要三个条件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至少需要以下三个条件:1、建立存款保险制度;2、实现金融机构退出制度;3、改变目前的刚性兑付,实现真正的风险自担。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的退出制度也有待完善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