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凤祥等垄断金价共被罚千万 称将整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海老凤祥等垄断金价共被罚千万 称将整改

2013年08月13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老凤祥等垄断金价共被罚千万 称将整改

  短短6天之内,国家发改委再开“反垄断”罚单。昨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上海市物价局日前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部分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作出了处罚决定。其中,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被罚50万元,对老凤祥等五家金店的罚款累计达1009.37万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经查实,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曾组织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金店召开会长会议,商议制定《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约定了黄、铂金饰品零售价的测算方式、测算公式和定价浮动幅度。上述五家金店依据《价格自律细则》规定的测算公式,在规定的浮动范围内制定公司黄、铂金饰品零售牌价,操纵黄、铂金饰品价格,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指出,行业协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五家金店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上海市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对行业协会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对五家金店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37万元。

  据了解,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上述五家企业目前均已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协会承诺将通过全体理事大会深刻检讨错误,并发文彻底废除《价格自律细则》,从此不再组织“价格自律”相关会议。

  五家金店也表示将对沿用多年的价格机制进行反思和改进,并承诺今后不再参与任何协会组织的商议价格的活动与会议,也不会与具有竞争关系的其他金店商讨涉及价格的议题,坚持企业依法自主定价。

  8月7日,发改委曾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共6家乳粉生产商罚款近6.7亿元。(记者 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