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现金管理产品收益超过定期存款利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部分现金管理产品收益超过定期存款利率

2013年08月13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现金管理产品收益超过定期存款利率

  “如果只是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这对市场的实质影响还是比较小的,但银行频繁推出现金管理的产品将会对‘活期存款’产生较大冲击”,近期,关于银行存款利率政策变化的信息持续吸引了外界关注,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除了平安银行、光大银行、部分城商行加入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阵营外,广发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还对“活期存款”动了心思,一些兼顾活期使用和定期固定收益的产品逐渐浮出水面。

  部分银行

  扩大活期储蓄收益

  起存金额3万元,存期一年,利率按照一年期基准利率上浮10%来算,即3.3%,这是广州农商银行近期推出的储蓄产品“定利灵活账户”。一般的定期存款如果需要提前支取,利息会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损失利息收益,而上述账户中的钱可随时动用。

  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支付少量的手续费用(如果是刷卡消费,满足一定条件可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账户中的存款利率不会随储户提现、用款等金额变动而变化。

  本土的另一家银行广发银行也在上月初升级其“现金管家”,瞄准对流动性、收益性和便捷性有高要求的客户群体。在确保客户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让客户的活期储蓄收益最大化,可使客户预期收益提高4~20倍不等(以7月25日活期利率及各产品2013年预期投资收益计算)。

  据记者了解,广东南粤银行也在筹划针对存款的产品,近期将公之于众。

  中小银行风险系数提升

  利率价格战从定期蔓延至活期,“这是面对利率市场化银行的应对举措”。一位广东本土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业界预期利率市场化近两年会加速推进,“银行必须提前反应,在产品和系统上做好准备,其中产品准备是近期表现较为明显的,各家银行都会想着法子来‘合规高息揽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若不作出改变,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

  从影响上来说,中长期存贷利率上浮到顶暂时还不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但某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频繁推出现金管理的产品将会对“活期存款”产生较大冲击。

  “大型国有银行具有天然优势,想撼动他们的存款并不容易,而中小银行用户黏性就没有这么强,所以这一轮的利率价格调整主要以中小银行为主。”郭田勇说。

  业务拓展的同时也将带来风险系数提升。数据显示,即使在利率市场化取得成功的美国,中小金融机构失去利率管制的保护后,也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分析指出,放开利率管制要坚持渐进原则,使中小金融机构有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

  郭田勇则呼吁,存款保险等配套制度也要迅速跟上,才能确保隔离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 (记者 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