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K白金并非“白金”? 谨防“乱标名称”首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8K白金并非“白金”? 谨防“乱标名称”首饰

2013年08月21日10:41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K白金并非“白金”? 谨防“乱标名称”首饰

  昨日,家住开发区第三大街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前两天我到商场买一款普通的金项链,但在售货员强烈推荐下,称‘18K白金’是金含量75%的白金,比普通黄金升值潜力高。于是就选择了一款标为‘18K白金’的项链。但拿到检测站检测时得知,这款项链并不是白金的,标注的名称有误。”

  【“18K白金”不是铂金】

  随后,记者与金饰品鉴定人员按照张女士提供的线索走访了多家金饰品珠宝专柜。经常能看到“18K白金”、“925纯银”、“钯铂金”、“南非钻”等名称的饰品排放在柜台内。当记者问及“18K白金”是否就是金含量75%的铂金时,均得到肯定答案。

  鉴定人员告诉记者:18K白金其实是含量75%的黄金再镀上银、镍、钯等其他白色金属而成,所以本质上属于黄金。至于铂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金,虽然目前其原料价格已和黄金接近,如铂金今晨价格约为1515美元/盎司,黄金价格约为1360美元/盎司,但制成首饰后,市场零售价却依然大大高于黄金。

  【谨防“乱标名称”首饰】

  “一些大家都不陌生的‘宣传’用语,并不准确。” 天津市黄金饰品协会姚琳告诉记者。如张女士购买的标为“18K白金”的项链,它实际上只是白色的18K金首饰,而不是白金首饰。而大家常说的“纯银”首饰也是错误的叫法,因为并没有纯银首饰,只有足银首饰(含银990‰)、925银首饰、800银首饰。

  姚琳表示,按照规范的标准来定,黄金含量为75%的首饰,不能标称为“18K白金”或“AU750”,应标称为“金AU750”或“金 750”;而黄金含量为99%的首饰,不能标为“24K金”或“AU990”,应该标为“金 AU990”,“钻石”不能标为“南非钻”或“瑞士钻”、“泰国钻”等等。“如果市民在选购珠宝首饰时,发现产品标签出错,产生误导,无法了解产品的真实名称和根本属性,可向工商部门或金饰品协会举报,相关部门一经查实,会按照错误标签上标价的0.5%~2%的金额罚款。”记者 胡淼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