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岁末银行钱紧引发房贷“停贷潮”蔓延

2014年01月02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岁末银行钱紧引发房贷“停贷潮”蔓延

  2013年12月下旬,市场利率水平一路飙升,向年内次高发起冲击。“岁末”钱紧对房贷影响有多大?在全面分析了中国62个城市房贷市场数据后,知名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最新报告称,12月以来,在房贷市场上,中国各银行“停贷潮”蔓延态势达到峰值。

  以往临近岁末,银行整体收紧房贷几乎是一个惯例,不过去年大面积停贷到达前所未有的紧张程度,却让人感到并不寻常。“年底银行全年授信额度所剩无几,一些银行表面上仍正常开展房贷业务,实际上批准房贷时间已无限期延迟,相当于暂停。”“融360”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另外有银行还调高贷款利率和设置拉存任务,搭售理财产品,办理信用卡等限制条件,这相当于变相停贷。

  据了解,被调查的62个城市中已有40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部分城市首套房商贷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30%不等;二套房执行利率上浮10%至40%不等。广州某银行最高上浮40%,利率高达9.17%,创下了全年最高纪录。记者发现,停贷的城市逐渐由一二线城市扩展到全国,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停贷银行由商业银行逐渐扩展到国有银行。房贷市场的“紧箍咒”还表现为,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幅度逐渐减少,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利率水平的周期性抬头,是去年我国货币市场的一大特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利率走势起起伏伏的背后,是银行资金的周期性紧张局面。形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众多,其中既有月末资金需求较大等季节性因素,也有央行收紧流动性、同业市场疯狂拆借等偶发性因素。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银行资金的周期性紧张其实并非始于去年,月末钱紧的局面在最近几年一直频频上演。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在构成银行资金周期性紧张的原因中,偶发性因素明显增多。

  业界人士分析,不少银行房贷“停贷”固然有去年底额度紧张的原因,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其对房价调整风险的担忧和警觉。这是因为银行发放的按揭贷款多以住房为抵押,在房价上涨周期中,由于抵押率的存在,基本上能够覆盖风险。但如果房价出现回调,那么抵押物价值就迅速缩水。虽然眼下市场成交活跃,刚性需求仍然很大,但是其支付能力能否与当前的房价相匹配却难以判定,潜在需求并不一定会转化为具有实际购买力的有效需求。高晨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