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潜在增速可能阶段性放缓 需关注价格走势

2014年05月06日19:4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李海霞)今日,央行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受劳动力供给趋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影响,潜在增长速度有可能会呈现阶段性放缓态势。

报告称,2014 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第一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2.8 万亿元,同比增长 7.4%,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 2.3%。经济运行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

报告认为,中国已经历长达十多年的投资率持续上升阶段,未来投资增长有可能逐步向常态水平回归,这会使经济增长速度回落。

报告表示,从近几十年的经验看,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对中国潜在增长水平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劳动力供给趋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影响,潜在增长速度有可能会呈现阶段性放缓态势。

报告在谈及货币政策趋势时表示,当前农产品、服务业等领域的潜在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存在,价格改革也可能会增加上行压力,居民对房价变化和通胀的预期还不够稳定。考虑到内外部需求和供给变化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动态关注未来价格走势。

报告认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是要提升生产效率和经济活力,通过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