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瑞士不再为外国人账户保密 或为追逃贪官提供便利

2014年05月08日07:4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李海霞)6日,作为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瑞士这一传统“避税天堂”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

据悉,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国共同签署宣言,承诺“迅速”制定国内法,允许政府收集并与其他签署国每年自动交换纳税人的银行账户信息,包括银行存款余额和用于计算资本收益税的股息、利息等收入。

加入这一全球行动的包括瑞士、列支敦士登、开曼群岛、英国海外属地泽西岛和根西岛,这些国家和地区以往因银行高度保密而被批评为“避税天堂”。在欧洲联盟内部抵制银行透明的卢森堡、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坡也签署这一宣言。

业内认为,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瑞士不再为外国账户保密,不仅有助于打击逃税,更将为追逃贪官与遏制贪官外逃提供有利条件。

相关专家强调,这一宣言并不具有法律强制力,因此目前瑞士银行并不需要立即开始传递客户信息。宣言最终能够正式实施还需要签署国对国内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因此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生效。此前,中国已与巴哈马、英属维尔京、马恩岛、根西、泽西、百慕大等6个离岸金融中心签署税收情报交换协定。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

根据1934年通过的《联邦银行法》,瑞士银行应防止客户信息被第三方获知,无论第三方是私人还是官方。瑞士银行因此赢得全球客户信赖,吸收离岸财富逾2万亿美元,瑞士也因其银行业保密传统缺乏透明、涉嫌帮助客户逃税被指责为“避税天堂”。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