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奶奶为让黑户孙子上学买假出生证落户被拘

陈彦杰

2014年05月09日07: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奶奶为让黑户孙子上学买假出生证落户被拘

漫画:购买假出生医学证明被拘留

  漫画:购买假出生医学证明被拘留

董某使用的假出生医学证明 警方供图

  董某使用的假出生医学证明 警方供图

  奶奶心疼小孙子:没户口咋上学 糊涂买假出生证:落户时被拘留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赫媛 费聿凡

  2月15日,省公安厅向各市公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生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后《出生医学证明》是办理出生人口户口登记的法定证件,只要有出生医学证明,无需再交社会抚养费。新政策出台后,个别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人为了落户,竟然向不法分子购买假出生医学证明。

  5月6日上午,五旬老太董某拿着假出生医学证明来到派出所,准备为孙子落户,被民警抓了现形。最终,她因此被警方行政拘留2天,也成为了今年济南新落户政策实施后首个被拘留的人。

  为给孙子落户,女子持假证鱼目混珠

  5月6日,万德派出所户籍民警常馨像往常一样为群众办理落户业务。9时许,五旬的董某手拿一堆材料走到他面前,称要给孙子落户。常馨接过资料审查时,发现其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颜色不大正常。细心的他随即用鉴别卡进行鉴别,发现中间的出生证字样是清楚的,侧面的字母和人口登记字样不是很清楚。

  经进一步比对查询,常馨发现董某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上的信息与网上查询的信息不符,“网上登记的出生医学证明来自聊城市,但是这张证明上婴儿的出生地却写着济南市,发证机关与系统登记的发证机关也不同,显然这张是假证明。”

  最终,董某被当场抓获,她对使用假证的行为供认不讳。

  乘车发现广告,花260元办出假证

  董某称,自己光想着给孙子落户了,不知道用假证犯法。原来,她的儿子2005年左右在外打工时认识了一女子,二人在交往中互有好感,后来同居并于2006年生下一儿子。当时因二人都不满18周岁,所以无法领取结婚证。“董某的孙子出生时无法办理准生证,出生后也没法办理落户事宜,导致孩子至今一直没有户口。”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董某的儿子和其女友后来不在一起生活,孩子便一直由董某代养。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一直还没有户口,董某听说山东省实行了新的落户政策,只要有出生医学证明就可以不用罚款落户。一次乘车时,她发现一个办证的广告,便偷偷记下电话,下车后找个没人的地方和对方取得了联系。随后她把相应的资料提供给对方,对方寄给她一份孙子的假出生医学证明,一共花了260元。

  董某因涉嫌使用假出生医学证明,被长清警方行政拘留2日。民警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公民采用隐瞒事实真相、编造虚假事实、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登记事项并查证属实的,由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撤销相应的户口登记;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6项防伪技术可辨别真假证

  据悉,新版出生证明采用了6项防伪技术,分别为黑白水印、光学水印、光变油墨、全息洗铝定位烫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在今年初新出生证明开始使用时,济南市某医院的医生曾介绍,因采用专用墨台水印纸印刷,将《出生医学证明》放至阳光下观察,能清晰可见黑白两种水印,并显示“中国妇幼卫生标志”等字样。而正页、副页和存根部位还印制有多层光学水印防伪图案。如果将出生证明平整放于桌面,使用光学水印解码片平压于《出生医学证明》的正页、副页及存根光学水印防伪图形上,逆时针方向转动,光学水印防伪图形将分别显示“出生证”、“人口登记”和“CSYXZM”等字样。

  据悉,每张出生证明上都有唯一的编号,每发放一张表格,系统就自动找到这个编号,并认证为真实使用状态,假的出生医学证明在系统里是找不到的。

  【记者调查】

  网上代办高仿证:喊价400元3天搞定

  自称能办出济南任何一家医院的高仿证,现在每天都在办理

  董某称其是从一个小广告上看到的办证信息。这些号称能办证的都是什么人?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在网上输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几个字,随后出现几百个相关信息。记者和其中一个网名为“生儿子”的办证人取得了联系。对方介绍称自己姓舒,在武汉,可办理正规医院的出生证明。记者问是什么医院?舒某称还没有办证,不方便说出医院的名字,办出证后自然就知道了。

  为获取记者的信任,舒某称她既能办理老版的出生医学证明,也能办理新版的证明,还发来一份空白的老版出生医学证明版样,“如果办理加快的需要2万元,慢的需要1.5万元,你只要把你们夫妻的名字、身份证和孩子的名字、出生日期(具体到几分钟出生的)给我就可以。”

  当问到是否是真证明时,舒某说保证是真的,可以先交3000元押金,办出证后经派出所检验是真的后,再支付剩余的费用,“我也可以派人去找你拿钱,但是差旅费需要你承担”。

  另一网名为“华中科技信息公司”的一名办证人告诉记者,他可以在3天时间内办出济南任何一家医院的高仿证,只需400元钱。当记者表示有个孩子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现在1岁多想落户口,看能否办理。对方表示没有问题,随后让记者提供新生儿姓名、出生地、健康状况和母亲姓名、父亲姓名及身份证号、出生地点分类等信息。记者咨询出生时间能办哪一年的?对方称随意,给他写哪一年的,他就给办哪一年的。“我办的证是高仿的,一般人看不出来,现在每天都在办理。”为让记者信任,他还介绍了自己的“业绩”。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