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三招助你辨真伪海外代购商品真假

刘捷萍

2014年05月09日07:59        手机看新闻

  “全球买手采购,100%正品,海外小票,专柜验货。”关注过海外代购的朋友对这句话一定不陌生,在淘宝店铺、微购朋友圈常常能看到。国外商品只要国内价格N折就到手,在国内外价差的诱惑下,海外代购成为消费新宠。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消费者通过海淘、代购、境外旅游购物等方式消费6000亿元,其中700多亿元为网上代购消费。然而,近日记者探访长沙部分网店和卖家发现,一些“海外代购”挂羊头卖狗肉,商品是高仿的,小票是伪造的,物流是空造的,专柜验货只是传说。

  现象 山寨横行,正品代购被打压

  市民吴小姐的海外代购网店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做代购包包的业务了,“主要是因为国内网购平台上的价格太烂、山寨太多。”吴小姐的亲人定居澳大利亚和美国,因此她的小店主要代购澳洲的奶粉、保健品和一些奢侈品包包。“比如代购美国coach的包,我的价格大概是国内专柜价格的6-7折,去掉邮费、税费等成本,利润只有百分之十几,但是淘宝上同款的号称海外代购的‘正品’,价格低到了1-2折。”

  越是大牌价格管控越是严格,价格都不可能如此低。像爱马仕、LV、香奈儿等全球专卖店,货品一般不打折。不仅如此,如爱马仕的部分包还需要排队一年才能买到。LV在国际和国内的价格只差26个点,代购能做到8.5折已经很不错了。

  记者昨日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海外代购”,显示20万余件各类商品,从箱包到服饰,从食品到电器应有尽有。以包为例,有LV、Prada、Burberry、Dior、Bottega Veneta等十几个大牌,价格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某店铺一款号称海外代购支持专柜验货的LV水饺型手提女包,专柜价格12900元,而该店铺的标价居然只要399元。明显不靠谱的这款山寨包居然30天内成功交易了49件,而且总共26条评价中有25条是好评。

  山寨货横行,价格低廉,在一定程度打压了正品代购市场。“其实,许多客人心知肚明,他们宁肯花1000多元买一个精仿货,也不愿意花2000多元买正品。”

  造假 代工厂精仿+假小票+出国游

  吴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网上代购的国外大牌一般有两个渠道,一是买手趁海外专柜偶尔打折抢购,二是去海外奥特莱斯扫货。而山寨货都来自国内的代工厂。

  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他负责的一位客户就在做着假海外代购的生意。“她从广州白云皮具城进的货和向外发的货都是我经手的。”据小李介绍,为了做得以假乱真,这位商家会为发的货花几百元投万元保费。

  记者随即通过微信搜索几个代工厂,一家代工厂的微信号说明显示,他们卖的都是“原版皮和原单货”。所谓原单货,就是按照正品包相同的皮子、相同的工序制作的包,但五金配件是山寨的。记者看到这个微信号一天要发布几十条商品信息,昨天发的都是所谓的“香奈儿”、“miumiu”、“爱马仕”、“Gucci”新款单皮鞋或凉鞋,价格只要两三百元。除了鞋子,还有包、表等大牌山寨货。关注这家代工厂微信号的代理有上百人,每天发货量都在万元以上。

  原单小票、专柜验货,是许多海外代理向顾客保证正品的依据,但是也不靠谱。记者发现网上很方便就能买到海外大牌的全套包装和小票,10元到40元不等的高仿假小票可以假冒香港、美国、英国等专柜票据。而长沙的LV、Gucci品牌专柜也根本不接受验货要求。事实上,即使是真代购,也很难做到一单一张小票。吴小姐告诉记者,真正的“海外代购”大都是一次购买,四五个商品合成一张小票结算。她说自己做代购包包都是朋友熟人,会把代购过程直播到微信里。

  在英国的代购买手Lily接受记者QQ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内卖家为了以假乱真,从广东精仿代工厂买包,再邮寄到国外,从国外再邮寄回国内消费者,这样一个几百元的包,“海外游”后就能卖上万元。“有的干脆省了海外游,直接请国外朋友邮寄空箱子回来。”

  防范 看价格看销量看品质

  对于热衷海外淘宝的消费者,要如何辨别真伪呢?吴小姐为我们支招:

  一、看价格。一般来说,化妆品的代购,网上售价如果是国内专柜价的7-8折,那么一般为真货;而如果售价是正价的5-7折,则可能是真货、假货掺着卖。5折以下的,基本上都是假货,3折以下售卖的,不可能是真货。

  二、看销量。海外代购商品运输时间长,且部分商品购买时有数量限制,商家很难做到大量现货供应。正常情况下,从美国购买一件商品,通过国际物流发送至国内买家手中,需要15天至20天时间。此外,以很多海外代购商家购买保健品、婴幼儿辅食的美国iherb网站为例,该网站尽管支持将商品直邮中国,但对中国消费者购买商品有数量限制,即同款商品每个注册账户一次只能购买5件。

  三、看品质。以包为例,真皮包都是有气味的,但假货用的材质低劣,气味更刺鼻、难闻。大品牌产品对做工要求严格,不会出现开胶、针脚不齐的问题。仿制品由于是在小工厂内批量加工的,包内的缝合线会比较粗糙,且接口处容易开裂。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