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央行副行长: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

2014年05月10日12: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刘士余做客人民网直播间。(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达昱岐)“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刘士余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而不追求长期回报,进而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刘士余表示,这几年我国在力求想调整直接融资跟间接融资的比例,但是调整的效果非常不理想。所以,整个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状况近几年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些恶化的,这种结构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大家知道在市场经济当中,资本还是一切信用的核心,这种融资结构的扭曲,或者说股本性融资比例在整个融资的比例始终低于15%的时候,也就是间接融资,或者外部融资的风险溢价会体现在高融资成本上。大家关注的,现在融资成本高,这里面跟我国金融体系结构的扭曲,跟间接融资对经济体系风险溢价的体现是分不开的。

刘士余认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比如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购买8%的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三个点,就进入实体,14%左右,这还算不错的成本,但这种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扒皮加码的做法直接抬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毫无贡献的,而且是会把一个民族,把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带入极其带有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太会有人拿钱去买股票,因为股市有风险,买这个通道的理财、同业是稳赚不赔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些时候,特别是银行的理财,一旦出了风险,好像各方面的压力就是叫刚性兑付,这个结果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结果。

刘士余表示,需要整治目前金融领域存在的扭曲行为。目前有些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搞所谓的上下游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推敲的。实际上那种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这跟实体公司本身的行为是非常不稳洽的。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