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熊晓鸽:中国仍是风险投资创业者的天堂

2014年05月11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李栋 摄)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吕骞)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11日表示,中国还是风险投资创业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天堂,但是使投资人的天堂和创业者的天堂变的更好需要大家共同来建设。

熊晓鸽同时提到,阿里巴巴要上市,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第二大股东是雅虎。而作为LP,社保基金管那么多的钱,为什么没有得到这些呢?这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以下是演讲全文

刚才主持人的问题我是不是认为现在中国还是风险投资创业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天堂。我依然是这样认为,而且越来越觉得我们在座的太幸运了,为什么这么说呢?王理事长刚才谈到互联网金融,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已经是6亿多了,智能手机的用户5亿多,再过两年也要超过6亿多,6亿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数字,正好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大家想一下,咱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平台,我觉得中国如果我们在座的各位做风投,在过去不管他是投的互联网的行业也好,还是一些传统的行业也好,他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很重要一点还是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普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产品,你必须要销售,要卖出去,把钱挣回来,很重要的一点,你产品的信息怎么让大家知道,怎么让更多的人来买你的东西,要做市场行销(Marketing),由于有了互联网工具,这样使得成本非常低,不需要人们再去打广告,很多人也付不起钱到中央台打广告,互联网很便宜,而且很快,它做的非常好。

刚才谈到电影,这个行业一般来讲,在美国做硅谷的很多管基金的说我们从来不敢投电影,甚至很多基金说不能投电影,为什么呢?电影是个风险极高的东西,而且在美国你要发一个电影做市场,因为过去还要做胶片,再加上广告,平均的成本在3000—3500万美元,现在在中国做电影,比如《同桌的你》我都不好意思说推销花了多长时间,因为我们用了社交媒体,我们的成本非常低,而且现在也不要做胶片,都是数字化,得到这种技术你就完全可以给你长上想象的翅膀,只要你电影的内容特别适合这个市场,大家愿意看,选择的时间也比较好,我觉得都可以做这个事情。

你刚才谈到我的一个梦想,弄个奥斯卡,前年我参加奥斯卡颁奖礼,五个多小时,跟中国人没有任何关系,李安先生得了个奖,当然他那个电影跟我们也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在中国现在看到的电影,看到国外的大片是越来越难看,为什么呢?全是人和机器打架的,没有文化,跟文化没有特别多的关系,可是它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中国的市场成长非常快,我们进来的片子有个配额,这样国外的公司一定拿它投资最大的一个片子拿进来做这个事情,而这样看来看去大家觉得没什么新意了。看电影,电影本身是一个讲故事的事情,而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故事,我们想走出去,这些故事老外不懂得怎么讲。我在美国的几个大学,像南加州大学,美国电影研究院设立了中国故事的奖学金,让一些国外的编剧学生来写中国的故事,然后我们也投了两个电影公司,一个是传奇电影公司,我们当时投进去的第一部片子就是《盗梦空间》,取得了很大成功,另外,我们投了一个相对论公司,去年《环太平洋》也是我们电影公司做的。我就觉得拿到一些中国的故事,通过国外的公司做,使得全球的人更多的人知道中国的故事,我的梦想在未来的十年,通过我们投的电影公司能够打造几部能得奥斯卡的中国电影,这是我的梦想。

我认为中国确确实实是投资者的一个天堂,我们可以想像我们想做的,市场有什么需要的我们都可以去做,没必要只受国外风险投资那套局限。比如国外做投资,现在一说风险投资,一定要讲技术,一些想法都是来自西边,像波士顿、纽约,但是真正最后成为一个大的规模都是在硅谷,可是在中国就完全不一样,每一个地域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中国虽然做了21年的风险投资,其实还有很多的地方我们还没去挖掘,很多潜力还没做出来。所以,未来我们有很多的机会。

谈到中国是不是就无懈可击呢?刚才王理事长提到一个问题,阿里巴巴要上市,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第二大股东是雅虎。作为LP,咱们社保也好,管那么多的钱,我们为什么没有得到这些呢?我觉得这个地方是值得在座的,尤其在清华很多的专家,来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现在去看,百度也好,腾讯也好,所有的这些公司来讲,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好,它主要的出资人全是国外的。我们在座的也有很多人自己愿意买股票,可是你能买吗?你也买不着,只能在国内买。所以,也是一个问题。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我们应该思索一下我们是不是LP的天堂,出资人怎么在里面挣到这个钱,现有的人民币基金等等,因为社保也是我们人民币基金的一个出资人,现在PE的基金肯定谈到一点都是怎么样避免风险。

大家都知道,你要想高回报一定要有高风险,你要想没有风险,还想高回报这简直是不可能。还有一点,我们做投资来讲,投进去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儿,但是我们最重要上市,要退出,要并购,去年我们有一个91无线卖给了百度,取得了很高的回报,当时我们投的时候说实话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会怎么样退出,只是看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发展的方向投进去了,2007年投的。可是我们现有的这些PE的基金根本不可能投这样的一些东西,也很少看到政府把一些钱引导基金,拿出这些钱去支持我们这些做风投的投一个很早期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可能在这个方面应该思考,因为我们拥有世界最多的现金,最多的钱,最需要得到更高的回报,在这方面,证监会或者有一个监管的部门能够拿出一些方案来,愿意担这个风险,做一些长期的投资。我们谈到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第一次是1998年,所以,你不能说很快就让它得到很高的回报,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现在退出还是有问题,比方我们在深圳有创业板,有中小板,其实现在来讲,很多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都可以拿到中小板去上,为什么很多外资愿意投上市前不挣钱的公司呢?因为没有对它的盈利有设限,比如当年我们投百度,投腾讯,投搜狐等等这样一些公司的时候,中国整个互联网所有的用户加到一块儿才不到一千万。所以根本想象不出未来整个上市它的用户。但是你看重它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你敢去投它,经过一些年,我记得中国大部分的互联公司不知道怎么挣钱,一到2005年就知道怎么挣钱了,为什么?2005年我们互联网的用户达到了一亿,这样有了一个相当的规模,百度也是那时候上市的。所以,尤其像移动互联网,这在中国来讲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未来的,也许永远也赶不上中国的规模,在这里面创业的人越来越年轻,然后新的东西层出不穷。所以,我们觉得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未来人民币基金也好,还有国内愿意出钱的,一定要琢磨怎么样能够更早的投到这种风险计尽力,因为这里面最最能创造出一些奇迹来的。

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现在投的很多的早期的风险投资基金跟移动互联网技术有关的公司,那些创业者越来越年轻,说实话,很多东西我都不懂,跟他们去学习怎么玩这个东西,而且我们很多的会议里,我去参加很多做创业投资的会议,你从来见不到哪个教授或者哪位博士、专家,什么院士,这个东西太新了,这些人也不懂。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充满了更多的机会,这是我看到的一点。

另外一点,我们也要看到一点,国际资本市场退出是不是对我们有利,还是回到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原来特别想在香港上市,折腾半天香港就不行,可以在美国上。为什么香港不能做出一些符合国际市场、美国市场同样的一个变动呢?这好像是一个政治智慧的问题,本来我们可以在香港的股市上市,为什么不行呢?说现在规则不能变,为什么规则不能改变?我觉得在我们未来发展的时候,现在的中国跟20年前做基金完全不一样,那时候钱比较少,也没人敢干这个活儿,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这个东西,根本不成一个问题了,只是我们相应的规则和我们制定政策,这些决策者们是不是有足够的智慧,当然都是很有智慧的,怎么样把这种智慧的东西拿进来,如果我们不做一个相应的调整的话,我敢说五年以后,七年以后,你可以看到凡是特别有新意的风险很大的公司,可能里面的出资人还是老外,这个是需要智慧的。

我说了中国是一个天堂,但是使投资人的天堂和创业者的天堂变的更好需要大家共同来建设,我们这些人可以提出一些想法,需要一些决策者最后我们共同来提出一些很好的方案,法律和相关的制度,使得我们这个天堂更美好。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