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薪酬报告:中基层人才月薪上海最高

李琼

2014年05月12日08: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基层人才薪酬研究报告发布

  本报讯 (记者李琼) 最近,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赶集网发布的《2014中基层岗位职场薪酬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中基层岗位的平均月收入仅为3033元,相较于2013年的2868元略有上涨,但依然属于偏低收入,只够维持基本生活运转。看到这样的数据,你还想去基层做蓝领吗?

  中基层人才月薪上海最高

  报告显示,2014年中基层人群平均月薪为3033元,其中,长三角地区凭借其较高的平均工资和年终奖,成为中、基层岗位打工者的“天堂”。其中,上海的中、基层人才月薪最高,达到373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除了工资水平领先,长三角地区的年底红包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数据显示,苏州、上海、杭州三个城市占据着年终奖最高城市的前三位。苏州以1807元的年终奖水平成为年终奖最高的城市,上海和杭州紧随其后,年终奖分别为1619元和1612元。

  报告显示,19%的人群月薪低于1000元,三成人群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另有三成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月薪超过5000元的高收入群体仅占到8%。低收入导致中基层岗位群体的储蓄比例偏低,月均储蓄所占收入比例仅为14.33%,而有将近一半的人基本存不下钱,全部收入均用于日常的固定和其他开销。过低的储蓄比例使得他们经济上的风险应对能力十分薄弱,更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美容美发师月薪最高 文员最低

  调查发现,专业性、技巧性已成为区别中、基层岗位收入的门槛。从不同职业的收入情况来看,美容美发、网页设计、厨师等对职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工作一般月薪较高,月均工资超过3600元。平均工资的职业排行中,美容美发师、领班、技术支持、厨师、房地产经纪人成为收入最高的五种职业。普通文员是平均月工资最低的职业,仅2191元。但美容美发师的时薪在33种职业类别中排在第19位,仅为14.2元,原因在于其每月307小时的工作时长,比各职业月平均工作时长多了74个小时。而房地产经纪人则以18.2元的平均时薪名列时薪排行榜的榜首。调查显示,从具体的收入水平来看,快递员、保洁、保安等新蓝领的月均收入达到3157元,而坐办公室的秘书、文员、出纳等小白领的职位平均月薪仅为2676元。

  调查显示,中基层岗位人群对自身职业的自豪感偏低,仅有10%的人群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自豪。在职业尊严方面,仅有15%的中、基层岗位人群在目前的工作中感受到了足够的尊重。有高达40%比例的人群感受不到社会的尊重。中基层岗位中最不受尊重的职业包括按摩足疗师、保洁、保安、服务员。数据显示,89%的按摩足疗师、63%的保洁、60%的保安以及57%的服务员认为自己的职业不被尊重。此外,切配工、收银员、营业员这些职业中也有五成以上比例人群认为自己不被尊重。

  数据显示,中基层岗位中感受到幸福的人群仅占到两成。而从幸福指数的城市排行来看,石家庄成为中基层岗位人群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的幸福感排名最高,在全国排第16位,而深圳的城市幸福感“垫底”,在全国排名24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