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我国2.69亿农民工 本地农民工增长快于外出农民工

刘铮

2014年05月13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2.69亿农民工

  总量增速呈回落态势 人均月收入2609元

  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快于外出农民工;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6894万人,比上年增长2.4%。

  《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外出农民工为16610万人,比上年增长1.7%;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以内从业的本地农民工为10284万人,增长3.6%。

  “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在持续进行中。”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专项调查处处长阳俊雄解释说,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快于外出农民工;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

  监测显示,2013年我国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不包括包吃包住)为2609元,比上年增长13.9%;人均月生活消费支出为892元,比上年增长21.7%;外出农民工租房居住的占36.7%,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农民工外出务工月收入水平持续快速提高。”阳俊雄认为,这既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是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偏低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合理回归。

  在权益保障方面,2013年我国外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参加工伤保险的比重提高4.5个百分点,参加医疗和失业保险的比重均提高0.7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月从业时间平均为25.2天,日从业时间平均为8.8个小时,超时工作农民工占比有所上升;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比重为41.3%,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

  “农民工权益保障有喜有忧。”阳俊雄说,喜的是参加社保的农民工比例继续提高,忧的是超时劳动问题没有缓解,工资拖欠问题仍存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