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夫妇为不影响孩子高考离婚后同居5年

李琴

2014年05月15日07:3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妇为不影响孩子高考离婚后同居5年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影响的不光是孩子,还有父母的婚姻。机构调查显示,近年每次高考结束后,出现离婚增多现象。一些父母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即使感情不好也选择忍耐,甚至离婚后勉强生活在一起,直到孩子高考结束后再分手。

  孩子,当高考结束那天回家发现父母离婚了,不要惊慌失措。你已经长大了,祝福他们吧。

  丈夫出轨她坚决离婚

  王艳霞1963年出生,1995年与比她大11岁的李伟斌认识并结婚。当时李伟斌刚结束一段婚姻不久,次年,儿子李洋出生,一家人住在渝中区上清寺某小区。

  6年前,王艳霞发现李伟斌与一个有夫之妇有婚外情,让她痛不欲生。王艳霞说,结婚后李伟斌一直不太老实,经常听说他和朋友一起去夜场玩,也没太在意。

  王艳霞提出离婚,李伟斌坚决不同意。

  离婚的事谈了一年没有离成,李伟斌不但不道歉,反而对她很凶。“那一年我觉得自己心都被挖走了,整个人都是行尸走肉,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恨不得拿刀杀人。”王艳霞坚决离婚的态度终于让李伟斌妥协,两人2009年办理离婚手续。

  当年李洋12岁,读初中,成绩十分优秀,每次都考班上前三名。王艳霞说,离婚时他们并没有告诉李洋,因为他曾说过不希望他们分开。但这个秘密没瞒多久,离婚后王艳霞一直想让李伟斌搬出去,他始终不愿意,两人经常为此吵架,无意中说漏了嘴,被李洋听到。王艳霞说,得知父母离婚,李洋大哭不止,找各种理由不愿意再去上学,有一次生病他还喊着要和爸爸在一起。

  一次整理李洋房间时,王艳霞还发现了李洋写的日记,“以前三口之家的快乐日子:爸爸已到不惑之年,别人都夸我很聪明,我很自豪,妈妈也非常爱我,但这快乐日子已经是曾经。”

  儿子的话让王艳霞心酸不已,她决定忍耐李伟斌,直到儿子高考结束,那年他正好18岁。她告诉李洋已经和父亲和好,希望他安心学习。

  王艳霞离婚依然和李伟斌同吃同住。李伟斌没有收敛,但为了孩子,她依然选择了忍耐。

  两年前,李伟斌退休,断了与情人的关系,对王艳霞的态度也好了起来。“感觉他不撒谎了,经常对我说好话,希望复婚。但我不甘心。”

  孩子再过两个月就满18岁,一直以为这个家又恢复了从前快乐。最近一次诊断考试还考了班上第一名。如果和李伟斌分手,她不知道该如何向孩子交代。

  记者提出采访李伟斌,王艳霞断然拒绝了要求。

  各地频现高考离婚潮

  重庆晚报记者以“父母高考离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出了上千条。2009年以来,辽宁、湖南、青海、天津、山东、浙江和河南等多个省份出现高考离婚潮,多家媒体报道。

  2008年起,我市也开始出现高考离婚潮。记者走访发现,高考后3个月,我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接待的离婚夫妻,中年夫妇占大部分且每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对近一年高考和离婚舆情变化趋势和两者之间相关性进行分析发现,近几年七八月都是媒体、公众微博平台关注度和网民搜索行为关于与“离婚”关键词的高潮,公众对孩子抚养权、财产分割、离婚协议书等的搜索率都达最高值。

  公众微博关注平台变化统计,从2012年6月开始,对离婚协议书的关注有一个明显的直线上升变化,表明,高考后,通过网络平台关注此事的人群明显增多。

  离婚中年人占七成

  2012年北京朝阳区法院高考后离婚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高考结束后受理离婚案件都有较大增长趋势。2011年最明显,高考后20天是高考之前20天离婚案件立案数2.3倍。在递交诉讼要求离婚的当事人中,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约占七成。离婚潮持续到7月,8月开始减少,逐渐回归正常。

  南京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高考后一周离婚大军中40~49岁夫妻近1/4。

  据报道,我市高考后主城各区婚姻中心接待的离婚夫妻中,40多岁中年夫妻明显增多。婚姻登记员说,每年七八月是中年夫妻离婚高峰期,特别是8月。他们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平静,不管是办证,还是填写协议,像很久以前商量好一样。

  别用孩子情绪捆绑父母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王艳霞和李伟斌原有的约定可以遵守,但没必要现在探讨,可以冷冻一段时间,她应该盘点自己的情感,是不是完全不能接受李伟斌。如果在隐离阶段受到持续的伤害,她应该预测出丈夫是否已经彻底归于平淡,综合情况平很自己的选择。如果李伟斌想回归家庭,可利用孩子高考这个最佳建设性时刻,拿出作为一个丈夫的担当,让妻儿看到自己期望回归的决心。

  周小燕认为,不论父母离婚与否,都应该告知孩子,如果决定考试后再告知,切记不要给他增添负罪感,要让他以为这是留给父母的建设期。高考后若还是觉得不适合,两人可尊重内心决定,若和好,就将其当成两人的秘密。

  对于孩子来说,一定要记得这是父母的婚姻,应该尊重父母的选择,是成年人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他没有必要用自己的情绪去捆绑父母的情感,只需尽子女的责任给父母陪伴和鼓励,让他们度过情绪的艰难期,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学习。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