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两市上市公司年内收37张罚单 半数仅被口头警告

桂小笋

2014年05月20日07: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市上市公司年内收37张罚单 半数仅被口头警告

南纺股份的被处罚,再次揭开了两市的“罚单”关注度。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7张罚单下发至两市公司,其中,有19张罚单中提到了罚款事项,其余罚单的处罚内容,仅是“公开批评、公开谴责”等。被处罚的企业中,有3家公司属于短期内两次以上被各级监管部门处罚。

下发罚单的监管部门呈现多样性,证监会、环保部门、物价局等部门皆有罚单发出,其中,提及罚款内容的罚单主要由证监会及环保部门下发。

被处罚的主体中,除了上市公司之外,还有高管们,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被处罚的各家公司时任高管共有57名。

8家公司被环保部门处罚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9张涉及罚款内容的罚单中,环保部门和证监会成为下发罚单的主要部门:有8张涉及罚款内容的罚单是由各地的环保部门发出,另有8张涉及罚款内容的罚单由证监会发出,其余公司则是被物价局等监管部门处以罚款。

从这些罚单涉及的内容来看,重庆啤酒被处罚的金额是最高的。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6月4日凌晨,重庆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公司北部新区分公司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发现北部新区分公司各生产车间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工业生产污水未经处理通过“超越管”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经调查核实,北部新区分公司自2009年试生产以来,通过同样方式违法排放工业污水累计151.7万吨。因此,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对公司开出了2495万元的罚单。

除重庆啤酒之外,其余18家公司分别被各级监管部门罚款430万元、60万元、20万元、3万元等。综合来看,这19家公司共被罚款335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短期内收到两张以上的罚单。例如,钱江水利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家控股参股公司分别收到环保部门的罚单,分别被处于15万元和7万元的罚款。

57名时任高管被罚款

从37张罚单涉及的内容来看,信息披露不及时、业绩预测存在极大偏差等问题皆有。例如,恒顺醋业表示,公司被上交所公开批评,是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公司未在200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亏损预告,直至2009年3月21日才发布2008年预亏公告。根据公司财务部门测算与会计师事务所预审,预计公司200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235756元。鉴于这些违规事实和情节,恒顺醋业被通报批评。

从恒顺醋业的案例可以看出,由于一些处罚事项涉及几年以前的事情,一些上市公司和时任公司高管、保荐代表人等皆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7名上市公司的时任高管被罚款。例如,南纺股份因虚构利润,证监会对南纺股份及相关责任人给出行政处罚决定,除上市公司被警告、罚款之外,多位时任高管皆被警告、罚款。

不过,从处罚金额来看,有业内人士认为金额偏低,与上市公司被查处的违法行为并不匹配。相对较低的违规成本,部分公司也出现了“屡罚不改”的状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