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媒体丝路行

娄勤俭:哈萨克斯坦有个陕西村 作为省长理应“走亲戚”

2014年05月22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国务院新闻办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中国媒体丝路行” 跨境采访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启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向采访团介绍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时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历史悠久,下一步将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合作。

娄勤俭表示,张骞出使西域让丝绸之路成为了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纽带,汉长安城遗址、大小雁塔、大唐西市等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开通、发展和繁荣。其中,大唐西市是最早的国际贸易集散地,得到了沿线各国高度认可,这在推动民间文化交流上具有代表性。

“陕西与中亚国家在历史上有很多渊源,这是难能可贵的。” 娄勤俭说,在哈萨克斯坦有一个陕西村,他们说着陕西话、吼着秦腔、唱着童谣、吃着陕西风味食品。作为省长当然要去“走亲戚”,看过之后令人感动,通过交流陕西与其建立了省洲合作关系,并推进了能源化工等领域的合作。

谈及未来文化合作方向,娄勤俭表示,要与沿线国家及兄弟省区共同开展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建设一批高标准历史文化旅游项目。

“此外,陕西有上百所高校具有一定教育优势,每年培养约1000名中亚留学生,他们回国后已成为行业骨干和推进双方合作的人才,未来陕西还将进一步扩大中亚留学生的培养规模。”他说。

据了解,“中国媒体丝路行”活动将从陕西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亚欧交汇之地的土耳其。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