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报告显示:全球竞争力中国大陆位列第23位

2014年05月23日08:1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排名下降两位,中国香港列第四

  据新华社电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22日公布的《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全球竞争力排在第23位,下降两位,而美国位列第一,瑞士紧随其后,新加坡、中国香港和瑞典分列第三至五位。

  该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阿图罗·布里斯说,今年的竞争力排名可以总结为美国保持领先,欧洲地区部分复苏,一些新兴经济体走弱。

  报告显示,美国蝉联榜首,反映经济在恢复,就业在好转,技术和基础设施仍居领先地位。欧洲经济逐步复苏,在前十中占到半数,分别为瑞士(第二位),瑞典(第五位)、德国(第六位)、丹麦(第九位)和挪威(第十位)。

  在亚洲,新加坡上升两个位次,位居第三,中国香港下滑一个位次,降至第四。由于日元贬值提升了海外竞争力,日本排名上升三位,排在第21位。

  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排名上升四个位次,升至第38位,而印度和巴西由于商业管理低效等原因,排名分别下滑至第44位和第54位。

  这份报告由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负责编制,主要通过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等四大类标准来衡量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并对世界上60个经济体进行了分析排名。自1989年以来,这个中心每年都发布一份竞争力报告。

  除竞争力排名外,今年的报告还根据企业高管对本地区国际商业形象的评价整理了一份排名,新加坡、德国和爱尔兰排在前三位。

  全球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排名第50位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电 英国《经济学人》旗下经济学人智库(EIU)日前公布2014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排名,前三名分别是新加坡、瑞士和香港。

  此间媒体报道,经济学人智库每5年编制一次营商环境排名,对象是全球82个国家及地区。排名是根据这些地区营商环境的质素和吸引力,不仅考虑过往表现,并会分析该地区未来5年内的营商环境转变。

  排名共有10大项评分标准,包括政治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机遇、自由市场及竞争政策、外资政策、外贸及汇率管制、税率、融资、劳动市场及基础建设。每一大项下设不同指标,由EIU就该指标的过去5年及未来5年表现评分,以1分最差,5分最好。

  在本次排名中,前三名整体评分(总分10分)都高于上一次。香港由2009年至2013年的8.34分,升至8.39分。除香港及新加坡外,前十名为欧洲或大洋洲国家及地区。台湾排名第14位,中国大陆排名第50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