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收藏品回购陷阱多 投资者宜擦亮眼睛

2014年05月24日15: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眼下,各种方式的收藏品回购在收藏市场上已经是普遍现象,从低端的钱币、邮票到高端的玉器、瓷器、书画等等,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购买。

  商务部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收藏品回购已经成为很多经营者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营销手段,只是不同经营者或者商家可能回购的方式是不同的,比如说回购的价格不一样,回购的时间不一样,手段可能也有一些差别。为什么这么多商家都采取回购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收藏品市场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很多收藏者想从事收藏的业务或者想投资,但又不知道买到的收藏品是真是假,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家就推出回购的方式。回购就是为了保真,对于很多经营户来说,通过回购让消费者知道这个商品是保真的,而且会升值。同时从目前整个资金面层面来看,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即使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通过这种营销方式来吸引投资者,也更容易把这些收藏品卖出去。

  近日,在中国银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公布了6种非法集资手法,其中,欺诈纠纷的“收藏品高价回购”被列入其中。

  为什么收藏品高价回购成为非法集资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解释道,“收藏品高价回购”被列入非法集资手段,主要问题不在于“回购”,而是因为有些商家承诺高价回购后却携款潜逃。

  胡钢说,回购只是一种商业的促销方式,本身没有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但如果商家没有履行回购的承诺,那就是一种违约行为。如果商家携款潜逃,或者完全没有履约能力,就会构成合同诈骗罪。如果这种合同诈骗是大范围的针对不特定的公众实施的行为,就有可能构成非法集资罪。

  胡钢强调,投资集邮、文物、收藏品风险非常高,因此大家要谨慎投资。

  赵萍表示,投资书画、古玩这一类的产品,本身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要获利,更主要的是要看这个行业或者产品是否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而不是仅仅靠回购来获利。回购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因此投资者千万别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回购上,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商品有没有升值空间。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