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工行支付宝“感情破裂”:强调安全不能忽视便捷

2014年05月26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行支付宝“感情破裂”:强调安全不能忽视便捷

  据报道,支付宝与建行近日签署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支付宝备付金主存管行已由工行更替为建行。有分析称,工行此前出于安全考虑下调了快捷支付限额,并统一支付宝支付接口,这让其与支付宝的合作出现了裂痕。

  对此,有博友表示,银行下调对快捷支付限额,不符合互联网金融发展大势。但也有博友认为,工行确保用户账户安全无可厚非,便捷性和安全性,对互联网金融来说缺一不可。另外,无论是银行还是快捷支付平台,都要从维护客户利益出发,而不能片面强调机构自己的利益。

  神仙打架莫让凡人遭殃

  有分析认为,支付宝选择建行,其主因是建行已超越工行,成为支付宝网上支付份额最大的合作伙伴。但也有博友认为,支付宝转投建行,是对工行统一“快捷支付”端口管理的“反戈一击”。此前,工行对快捷支付业务交易限额进行了调整,统一降为单笔5000元,月累计50000元;并把以前分散在多个分行的接口集中于一个。

  许多博友对支付宝与工行“决裂”抱观望的态度,同时又存有“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的担忧。

  “这会影响使用工行卡开通支付宝的客户么?单笔限额会不会进一步下调?”博友“天窗香港”表示忧虑。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工行跟快捷支付的合作还在继续,不会有太大影响。

  博友“余丰慧”则认为,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类似支付宝平台,说到底都是服务客户的,时时刻刻都应该以客户利益为最高行为准则,以客户为中心。

  便捷与安全谁更重要

  由于下调快捷支付额度以及统一快捷支付接口等问题,支付宝与工行前段时间“口水战”不断。工行方面表示,快捷支付资金盗付现象频现,所以降低了快捷支付的转账限额,以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而统一快捷支付接口也是为了防范风险。

  对此,博友“佳佳”表示,支付宝单笔转账限额5000元,足够用了。而且工行虽然限制了快捷支付的额度,但并没有限制网银转账,大额划转可以用网银完成,更安全。

  不过,也有博友表示,银行下调对快捷支付限额,是逆势而行。随着互联网应用更加便捷,更加符合人们对理财的需求,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博友“春天的雪”表示,支付的便捷性和交易的安全性,对互联网金融来说都很重要,二者缺一不可。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不少博友认为,迅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势必在传统银行业变革与转型的征途中同时扮演挑战者和催化剂的双重角色。一方面,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合作才是明智之举,也只有合作才能双赢。另一方面,确保交易安全,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

  博友“余丰慧”认为,所有银行包括大型银行都应该迅速拥抱互联网金融,积极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的怀抱。否则,只会遭受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被动承受互联网金融的蚕食。就怕比尔·盖茨很多年前的预言变成现实:传统银行将成为21世纪的恐龙。

  (记者 王玉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