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联通推出“话费宝” 电信运营商进军互联网理财

记者 刘勇

2014年05月26日08:24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通推出“话费宝” 电信运营商进军互联网理财

尽管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各种“宝宝们”7日年化收益率下节节败退,多款产品收益率已经跌破5%,但这丝毫不影响各方争夺市场的热情。

近日,中国联通推出“话费宝”。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次中国联通推出的话费宝是与安信基金合作,是业内首个专门为运营商主营业务量身定制的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也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基金投资。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抢滩金融理财市场,并非只是希望卖出更多的合约机和为客户取得增值服务,更大的意图在于移动支付业务。基金公司也期望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除了能在运营商的沉淀话费中取得利益,更希望能在移动支付上分得一杯羹。染指“宝宝”

据了解,“话费宝 ” 的运作原理是,客户将合约计划涉及的全部费用投资于所对接的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由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由此,中国联通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基金投资。

安信基金市场部刘昊表示,“话费宝”将提供多个套餐服务。客户若选择冻结7799元的货币基金份额,将可免费获得一台市场价为4800 元的i-Phone5s,同时享受24个月价值9264元的通话与流量套餐。合约期间还可以享受到话费投资于货币基金产生的收益,合约期末更有一笔剩余资金作为执行完合约计划的‘彩蛋’,累计节省费用高达6000元至7000元。”

实际上,中国联通并非第一家推出“宝宝”的运营商,早在今年3月,中国电信就推出了“添益宝”。

据悉,业务体量最大的中国移动,并不像电信和联通那么高调。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仅表示,公司会推类似的余额增值理财服务,但并没有透露合作方。“产品已经好了,还有一些测试和营销推广上的筹备,会尽快推向市场。”剑指移动支付

多年来,运营商因为通信、网络业务盈利水平高,并不屑对客户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但随着网络通信手段不断挑战传统业务,运营商盈利能力出现下降。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和金融公司合作,可以深度挖掘客户潜力,或许能够开辟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际上,基金公司和运营商合作历史已有两三年,去年金鹰基金和中国联通合作推出预存款送手机业务;今年银华基金与北京电信合作,推出“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 活动。对基金公司而言,三大运营商沉淀话费是巨大的金矿。虽然单一客户金额不高,2000元到5000元,但是运营商客户数量级极大,整体规模非常可观。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基金公司,更大的意图在于移动支付业务。

根据iResearch统计,移动支付市场将在2016年快速提升达到13584亿元人民币的规模,2012至2016年的年均增速在70%以上。

“未来10年内,60%的现金、信用卡将被手机取代,金融机构应该快速迎头赶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为移动支付描绘了一幅锦绣前程。

早在2011年12月底,三大运营商的子公司均已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后续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在去年的移动支付格局中,仅支付宝就占了约75%的份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掌握余额宝等支付手段的互联网公司拿下大量线上支付的市场份额。

在华泰证券创新产品规划负责人王乐乐看来,“话费类”等产品固然能给基金公司带来一定的规模增量,但实际意义有限,“这只是凡是有沉淀资金就可引入货币基金的一个思路拓展,但并没有产生颠覆式效果,除非真正打通移动支付和虚拟支付,将货币基金嵌入移动支付领域。”在他看来,基金公司将借助此次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推动针对运营商手上的移动支付所形成的资金池进行业务对接,并拓展消费、支付等功能。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