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理财公司左手理财右手放贷 高收益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4年05月27日07:5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您好,你有理财需求吗?”最近,不少市民走在街上,经常会被人拦住推销理财产品。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靠谱吗?是馅饼还是陷阱?

  “您好,你有理财需求吗?我们这里有款理财产品,收益率8%-13%。”最近,不少市民走在街上,经常会被人拦住推销理财产品。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靠谱吗?是馅饼还是陷阱?

  站街发传单,专拉中老年人

  22日下午四点,南京新街口。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拎着印有“宜信财富”的纸袋子走出亚太商务楼二期大门,就被门口另一家财富公司的理财经理们盯上,打招呼、递名片、询问理财需求、推销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们非常好辨认,衬衫西裤、脖子上挂着各种彩色绸带吊起来的证件。在南京,他们通常现身于金融机构密集的区域,比如新街口招商银行与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广场、中山东路人寿大厦前、鼓楼绿地洲际酒店前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居民区附近的超市也是他们摆摊设点的场所。家住石门坎附近的周红霞每次进出超市,都会被这些理财经理包围。“为了向我推销,他们会帮忙拎东西,这样就可以边走边讲。”她说,这样的热情,反而让人害怕。

  在理财经理眼中,中老年人是其最佳客户人选。南京紫金财富理财经理陈海舟告诉记者,“他们有钱有时间,不需要再考虑买房子之类,闲置资金多。”

  租高端写字楼,左手理财右手放贷

  虽然站在街边、超市摆摊发传单,但是这些理财公司、财富公司的办公地点都很“高大上”,南京国际金融中心、紫峰大厦等一些高端写字楼是这类公司的办公首选地。汇中财富在亚太商务楼30楼租用了11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年租金就要240万元。“投资者一看我们的办公环境,也会增加对我们的信任度。”理财经理张有龙说。

  刘正曾经在外资银行工作,后跳槽到国内某大型财富公司。他告诉记者,财富公司主要是P2P(人人贷)模式,理财端和贷款端分开运行,一手做理财吸资金,一手放贷款。

  在中山东路人民银行南京营管部大楼前,每天都会有三四十人蹲守在楼梯上。“来这里蹲着,是因为很多人来这里查询征信报告,有可能是需要贷款、又在银行贷不到的人。”24岁的玖富投顾公司彭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借款人是公务员等稳定工作,月息1.6-1.8%,其他职业普遍在2.4%,这就意味着年息在20%-30%之间。

  强调风险也是财富公司的宣传重点,但却没那么专业。“我们会从借款人的借款额度中提取2%作为风险准备金,如果发生违约,会从这里面先行代偿。”汇中财富产品经理张有年说。

  发展太快了,希望监管快点来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发展快得让人咋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现有P2P平台数量已超过2000个,2013年该行业国内总交易量达1058亿元,比2012年增长近五倍。宜信财富CEO唐宁25日在南京参加论坛时表示,目前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处于一哄而上的阶段,有些人就想捞钱。

  “不少曾经在银行、保险公司的人跳出来自己单干,还有一些是曾经做过担保公司的,也改头换面做财富管理了。”刘正说,干这一行门槛很低,在工商局注册一下就行了,用不了多少钱,反正注册的不是金融类企业,是服务类。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理财公司都站在非法集资的红线边缘。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全国共有101家P2P平台跑路。仅南京地区,年初至今已有十多家公司跑路。

  作为国内的P2P龙头企业,宜信财富在国内规模超过500亿元,近日陷入坏账和经营模式的质疑风波。对此,宜信财富联席总经理尚筱回应称,目前出风险的项目已经先行兑付,并且加大了风控力度。“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希望监管快点来吧。”

  随着P2P、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央行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几天之内,国内2000多家P2P机构被百度下线的超800家,百度称后续还会进一步将清理行动扩展至所有搜索结果,网贷平台面临加速洗牌。有消息称,银监会日前再次召集多家知名P2P平台负责人开会,年底前就会出台监管细则。

  (新华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