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全国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32706元 市民吐槽被平均

马汉青

2014年05月28日07: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32706元 市民吐槽被平均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平均工资数据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2013年我国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1474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2706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工资水平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同时行业差距仍然明显。

  “非私营”平均工资高过“私营”

  据发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1474元,同比名义增长10.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2706元,同比名义增长13.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9%。尽管全国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8和3.3个百分点,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7和3.1个百分点。

  去年私营单位工资增速高于非私营单位,两者相对差距明显缩小。2013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平均水平,为私营单位工资水平的快速增长创造了条件。

  “非私营”金融业年收入最高

  工资水平的行业差距仍然明显。以非私营单位主要行业为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达到99659元,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0926元),排第三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6603元)。比较低的是住宿、餐饮业(34043元)和农、林、牧、渔业(25820元)。私营单位行业排位有所不同,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4060元),接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2854元),金融业排在第三(37253元)。

  哪种类型单位工资最高?据发布,去年外商投资企业平均工资超过股份有限公司,为工资水平最高的单位类型。此外,西部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最快。

  首次发布岗位平均工资

  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从岗位工资统计总体情况看,单位负责人的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最高是最低的5.35倍。

  即使是相同岗位,其平均工资在不同地区、登记注册类型和行业间也存在一定差距。比如,东部地区负责人的平均工资是中部地区负责人的1.8倍。

  有市民吐槽“被平均”

  国家统计局:要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工资性收入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1474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2706元。不少市民吐槽:自己的收入未及平均数,又“拖后腿”了。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具体到一个单位或个人与平均水平不可能一致,因此会有不同感受,要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统计部门进一步了解,平均工资数据可以反映居民收入整体变化情况和趋势,但收入平均数受最高或最低值的影响可能会拉高或拉低平均水平。统计部门会另外发布“中位数”,和收入平均数相比,中位数更能反映普通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真实感受。

  (马汉青)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