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3名外国男子被咏春拳师傅KO后当场拜师

2014年05月29日07:44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7日晚上7点半,在咏春拳大师涂师傅的重庆咏春拳学会练功场,两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弟子,正认真仔细地揣度咏春拳的一招一式,时而打桩试练,时而对战切磋。

  说起这几个外国弟子,还有一段“踢馆”的趣事。

  切磋? 这不是要“踢馆”吗!

  今年年初的一个下午,正当涂师傅领着弟子练拳时,3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走进了场馆。

  自两年前拳馆创建以来,就时常有武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拜访。当看到这3位外国朋友时,涂师傅以为也是来参观的,便热情地招待他们。

  同行的宋先生作为翻译,告诉涂师傅3位法国朋友都在重庆工作,在法国巴黎就见过有着中国元素的咏春拳馆,一直都很好奇,很想一探中国功夫的神秘。

  正当涂师傅讲解咏春拳的文化与历史背景时,一直沉默的法国壮小伙夏飞,突然用生硬的中国话提了一个请求:“我想和涂师傅切磋一下。”

  拳馆的其他弟子都惊诧不已,这不就是要“踢馆”吗?

  KO 三个老外当场就拜师

  涂师傅却没有觉得有多意外,欣然接受了对方的要求。切磋武艺的过程很短,穿上护具后的夏飞站在场地中间,随着一声开始,涂师傅的一记冲拳已经印在了夏飞胸前的防具上,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夏飞还是被拳头的“寸劲”击退五步,险些倒地。

  过了好一会,夏飞才回过神来,并用生硬的中国话激动地称赞着涂师傅的高超技艺。同行的威廉和皮埃尔也大声地说:“OK,我们可以报名吗,师父?”

  “老外学东西就是这样的态度,他们并没有不尊重的意思。”由于常年奔走于香港和重庆之间,涂师傅遇见过很多热爱中国武术的外国友人,他们都比较直接,不会管你是什么头衔、什么辈分、什么名气,在他们看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试一试,看有没有“真功夫”。

  苦练 想让更多外国人爱上咏春

  来自法国瑟堡的皮埃尔从小就很喜欢武术,七八岁时便开始学习柔道、合气道等实战型武术,在巴黎初次接触到咏春拳就让他来了兴趣,并开始深入了解。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皮埃尔来到了重庆,并四处寻找咏春拳馆,恰好自己的同事威廉和夏飞都对咏春很感兴趣,3人便约好一同拜师学艺。

  谈起自己和咏春的缘分,威廉说,几年前来到重庆,正好赶上电影《叶问》热播,他一下子就被咏春招式的奇妙所吸引,并萌发了学习咏春的念头。

  “我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学,只能上网看视频学习。”由于视频讲解千差万别,又有语言障碍,正当威廉犯愁时,同事宋先生告诉威廉,附近新开了一家咏春拳馆。

  昨晚,皮埃尔和威廉练习了两个小时后,才带着满身的汗水和疲惫,心满意足地离开练功场。

  皮埃尔告诉记者,由于工作调动,师弟夏飞无法参加训练,但他们之间每天都会打个电话,互相问候。威廉上次回巴黎,还拿了拳会的徽标举在埃菲尔铁塔前拍照,并发给师傅和各位师兄弟看。

  今年37岁的皮埃尔表示,希望能够在这里将咏春练好,达到师傅那样的境界,以后回到家乡要将咏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外国人熟知咏春,爱上咏春。文/图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景然

  相关>

  咏春适合办公室白领习练

  相关>

  据涂师傅介绍,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的下降,有些年轻时喜欢的运动,由于消耗体能太大,影响到健康不得不放弃。咏春则不是,反而会因为你的长期练习,技术会越来越娴熟,功夫则越来越好。少儿、学生、年轻人也适合练习,咏春的独特触感训练方法可有效地提高大脑反应速度,有利于开发大脑,提高智力。

  除此之外,咏春动作幅度小,没有大起大落,在家或在办公室很小的地方就可以练习,安个木人桩,只需占用一点点空间,很适合办公室白领习练。

  (原标题:来渝踢馆,被一拳KO 3个法国武痴当场拜师学咏春 )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