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调查称浙江近九成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不达标

谢云挺

2014年05月29日11: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记者谢云挺)间隔10年,浙江省第二届公众人文社科素养及需求调查28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浙江省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达标人数,虽然比2003年有较大提高,但仍有近九成公众不达标。并且,城乡之间公众的达标率差距明显。

  2003年,浙江在全国首次发布该省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调查结果。当时的调查显示,2003年浙江省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水平指数为7.5,即每千人中只有75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水平达标、925人不达标。10年后,新的调查显示,2013年全省公众人文社科素养指数为10.8,即每千人中108人达标、仍有892人不达标。

  据浙江省社科联介绍,这次调查的达标情况在城乡、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收入分布上仍存在显著差异。比如,城镇户籍公众的达标比例为20.1%,远高于农业户籍公众的6.6%。对城乡公众的比较分析表明,一个显著的区别是,通过“互联网”获取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非农户籍公众有37.0%,远远超出农业户籍公众的22.0%,而农业户籍公众通过“和亲友同事谈话”获得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更多,达44.3%。

  调查还显示,公众最感兴趣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依次为历史学(15.1%)、教育学(11.1%)、社会学(9.0%)、经济学(8.4%)、文学(8.0%)等。如何更好地开展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浙江省公众认为,最需要的是“政府每年拨出充足的科普经费”(83.1%),列居首位;之后依次是“每年组织各类科普活动”(77.9%)、“在社区建设宣传栏及活动场所”(77.2%)、“制作和播出科普类的电视节目”(76.5%)等。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